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性腦病的發病原因簡單介紹

肝性腦病的發病原因簡單介紹

在臨床上,肝硬化會導致嚴重的肝性腦病,威脅著患者的生命,但是,除了肝硬化這一個因素外,還有其他因素。了解其它肝性腦病的誘發因素對肝性腦病的預防和治療都是有幫助的。所以建議大家抽時間對這方面的知識做一下了解和學習,尤其是已並發此疾病的肝硬化患者,這對會緩解自身的病痛比較有益。

第一、上消化道出血

晚期肝硬化一般會誘發患者出現門脈高壓,進而引起上消化道出血。出血後血容量減少從而導致紅細胞數量減少,降低紅細胞輸送氧氣的功能,造成腦部缺氧,引起昏迷。腸道積血在細菌作用下產生氨,引起血氨升高,也會促使肝性腦病的發生。

第二、合並感染

肝硬化患者的免疫系統遭到肝硬化的損害,對細菌和病毒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大大下降,容易合並感染,使細菌和其他毒素侵肝髒的機會和途徑增多,加重了肝細胞的變性、壞死,促進了肝性腦病的發生。

第三、肝腹水治療

對肝硬化常見並發症肝腹水進行治療時,如果方法不當也會誘發肝性腦病的發生。治療過程中常見的肝性腦病的誘發因素一般是大量放腹水或利尿之後導致的電解質紊亂和蛋白質丟失過多,所以對肝腹水的治療一定要選對方法。

第四、治療藥物

多用、濫用治療藥物也是會誘發肝性腦病的。長期服用藥物如氛化胺、鎮靜止痛劑等,不僅會增加肝髒的排毒負擔,還會使患者血液中血氨升高,電解質紊亂,加重對受損肝細胞的損害,進而而引起肝性腦病。

此外,飲食不科學,營養攝入不均衡,進行錯誤的手術治療也是比較常見的肝性腦病的誘發因素,所以建議患者朋友在醫生的指導下對日常的飲食結構做適當的調整。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