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反復發作的原因何在?

肝硬化腹水反復發作的原因何在?

很多患者對肝硬化腹水有一種心理的恐慌,對這個病很是害怕。因為他們不僅擔心傳染、遺傳的問題,更為自己的生命擔憂,稍有不慎,治療不當就會發展為肝癌。但是即便是接受了治療,即便肝硬化腹水的症狀暫時緩解了,也仍然存在著巨大的復發隱患。我們只有知道了肝硬化腹水為何難以治療,為何會反復發作的原因,才能在今後的治療過程中有效避免這種誤區,才能對我們自己的生命充滿希望。

那麼到底是哪些因素使得肝硬化的、腹水會反復發作呢?

其實,肝硬化腹水的反復發作的原因除了患者自身不注意生活習慣的保持之外,更重要的是在患者病情還未發展到如此嚴重的階段之前接受了不恰當的治療。

首先從西醫角度來說:西醫向來注重微觀和細節,在治療肝硬化腹水之時也不例外。從西醫的角度來看,肝硬化腹水是因為有水積聚於人體的腹部,那就將水排除體外就可以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答案是否定的。為緩解腹腔內壓力巨增給病人帶來的痛苦往往要多次腹腔穿刺放腹水,但放腹水後因蛋白大量丟失,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腹水產生增多,形成惡性循環,病情加重。

除此之外,還包括西醫的細胞移植、自體腹水濃縮靜脈回輸、利用利尿劑和導瀉劑進行的藥物排出治療等等,這些也僅僅是針對“腹水”所下的功夫。如果單從排“水”的角度來說,這些方法的確也都能使得肝硬化腹水進行有效地排出,是患者恢復“健康”。但是這種健康也只是暫時的,只是一個假象,因為肝腹水雖然排出體外了,但是肝腹水所賴以產生的人體內環境並未發生變化,這也意味著當那些濕熱邪毒積累到一定程度,肝硬化腹水還會卷土重來,反反復復。

再就中醫來說,對於肝病的治療,我國傳統的中醫對治療肝病有著豐富而詳實的資料記載。早在《靈柩•水脹篇》就有對肝硬化腹水的辯證特征。但是傳統中醫在治療肝病上又存在著不足,就是看到了濕熱之毒攻之於內,因此便使用清熱解毒的藥物進行治療,可是忽視了氣血兩虧,運行不暢才是使得濕熱之毒有機可乘的根本。

另外,即使有一部分中醫意識到了扶正的重要性,但涉及到具體的治療時卻忽略了辯證的重要性。或者他們根本就沒有辯證的觀念,不能從患者的具體情況出發,自然就無法做到准確用藥,那麼治療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最後,從患者本身的角度來說,亂用藥物也是造成肝硬化腹水反復發作的重要原因。從病症本身來講,肝硬化病程長、病情復雜、治療難度大。大多數患者為了急於求效,多種藥物一起用,結果增加了肝髒負擔,並且也加重了與肝髒相關的器髒,特別是會對脾腎造成更大的損壞。

以上就是肝硬化腹水反復發作的主要原因,其實不論是中醫還是西醫,之所以治不好肝硬化腹水原因都是一樣的,就是忽略了扶正固本的重要性。只有加強了對人體本身正氣的鞏固,才能是治療達到良好的臨床效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