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加強中醫藥抗肝纖維化研究

加強中醫藥抗肝纖維化研究

  我國是一個肝炎大國,全國人口中僅乙型肝炎HBsAg的攜帶率達8%~20%,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超過3000萬人;隨著我國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人們膳食結構的改變和飲酒的增多,造成酒精性肝病的患者率逐年增加。各種病因引起的慢性肝病絕大多數都有肝纖維化,肝纖維化是慢性肝炎發展為肝硬 化的中間環節,肝纖維化進而小葉結構改變,假小葉及結節形成,以至20%~40%的患者最終發展為肝硬化乃至肝癌。因此,阻斷乃至逆轉肝纖維化,已成為慢性肝病中的一個關鍵問題,對防治肝硬化具有重要意義。

  中醫藥治療慢性肝病,常顯示特有的優勢,尤其是通過建國後中醫藥冶療血吸蟲性肝硬化的大量臨床實踐,以及近二、三十年中醫藥治療病毒性肝病,酒精性肝病的系統研究,取得了寶貴的經驗和可喜的成果。一般認為,慢性肝炎、肝硬化的臨床證候錯綜復雜,但其基本病機是主病在肝而往往是“肝脾腎”同病,濕熱未盡而兼血瘀。且每因肝郁氣滯,濕熱阻遏,導致血瘀,經隧阻塞而血不養肝,因此關鍵在於血瘀,血瘀表現在慢性肝炎、肝硬化的病理上就是肝纖維化的形成。中醫並無纖維化一詞,但文獻記載和臨床實踐表明,與纖維組織增生有關的疾病多具有中醫學上“瘀血”、“症積”、“痞塊”的特征,慢性肝炎、膽硬化的肝脾腫大、變硬、常列入上述范疇之中。近年來中醫藥抗肝纖維化的臨床和實驗研究中,多使用大黃 蟲丸、丹參飲、桃紅四物湯、鱉甲煎丸、復元活血湯等活血化瘀方劑加減組方而取得良好效果,有關丹參、桃仁、當歸、紅花等活血化瘀中藥的有效成份的研究報道也比較多。當然,臨床上在注重活血化瘀治療的同時,必須根據中醫辨證論治、兼顧祛邪(清熱、化濕)、扶正(健脾、補腎)諸法,方能取得滿意療效。

  今後,中醫藥抗纖維化的研究,要加強機理研究,尤其是利用分子生物學方法,闡明中醫藥對相關基因表達的調控和功能產物的修飾作用的分子生物學機理研究。目前認為肝纖維化與細胞外間質代謝異常,包括細胞外間質及其受體、信號傳遞、細胞之間的相互作用有著密切的關系。其中,各種不同病因所致肝纖維化的共同途徑是肝星狀細胞即貯脂細胞的激活,轉化為肌成纖維細胞,其後增殖、合成;分泌大量細胞外間質;降解減少,沉積增加。據研究報道,在細胞內合成的膠原,30%數分鐘內發生降解,方式不清。而分泌到細胞外,主要通過間質金屬蛋白酶等降解。有關對金屬蛋白酶基因表達的調節、前酶的激後及其與轉化生長因子-β1、腫瘤壞死因子-α、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等細胞因子的關系的研究受到人們的重視。此外,在中醫藥治療慢性肝病、抗肝纖維化的臨床療效觀察上,由於主要為肝星狀細胞的收縮是門脈高壓的細胞學基礎,因此對短期內降低門脈高壓作用的觀察亦很重要。

  總之,中醫藥抗肝纖維化研究,仍須以臨學指標,多中心大樣本地觀察療效,調整組方,在此基礎上進行治療前後的肝穿活檢組織學對比,以達到“公正、真實、可靠”的原則。實驗室研究,要進一步深化動物模型研究,尤其是病毒性肝病的動物模型研究,同時要進行中藥有效單體、有效部位和復方的療效機理研究,以達到立體、多層次。相信通過中醫藥抗肝纖化有關研究,一定會為本行業開創中醫藥防治重大疾病研究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貢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