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年僅15歲 卻已患上肝硬化!

年僅15歲 卻已患上肝硬化!

  肝硬化!這是不少四五十歲的人害怕的疾病。可是,15歲男生王豪竟然在中考前被查出患肝硬化,這不禁讓醫生詫異,更奇怪的是,醫生發現孩子的肝髒竟然堆積了大量的銅,它是造成王豪肝硬化的罪魁禍首。


  今年15歲的王豪是江津人,就讀於江津一中。不久前,王豪開始喊肚子痛,肚子也越來越“鼓”,家長將他帶到了西南醫院。“肝硬化和肝腹水。”昨日,經過仔細檢查,西南醫院消化內科教授肖天利表示,王豪患的病比較少見,學名叫肝豆狀核變性。

  簡單來說,現在王豪的病因是因為他的肝髒與正常人不一樣,沒有代謝過量微量元素——銅的能力。也就是說,這10多年來,孩子所攝入的銅全部堆積在了肝髒,導致了肝硬化。

  專家說法:

  基因問題讓孩子出現銅代謝障礙

  銅是人體內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銅能促進鐵的吸收利用,促進紅細胞的成熟和釋放;銅為許多酶的組成成分,直接參與造血過程。現代人由於多吃精細食品,少食粗糧和天然食品,故對鐵、銅等微量元素常攝入不足,因此易發生貧血。

  “王豪這樣的情況很少見。”肖教授表示,是遺傳基因問題引起孩子的肝髒無法正常代謝銅元素,但是他提醒市民,身體正常的人攝入適量的微量元素銅,是對身體有益的。

  這些食物含微量元素銅:

  動物內髒、牡蛎、魚類、瘦肉、豆類、芝麻、大白菜、蘿卜苗、蝦、海蜇、蛋黃、葡萄干、西紅柿及果仁等。

  新聞鏈接:

  什麼是肝豆狀核變性?

  肝豆狀核變性又稱威爾遜氏病,是一種遺傳性銅代謝障礙所致的肝硬化疾病。臨床上表現為肝硬化、腎功能損害等。病源為器官和組織中有過量的銅沉積,尤以肝、腦、角膜、腎等處最為明顯。過度沉積的銅可損害這些器官的組織結構和功能而致病。

肝病熱文精彩推薦 哪些天然食物能保肝? 乙肝病情可寫在皮膚上 肝病病人水果也要慎吃 揭露肝癌的眾多偽裝 牛奶可以預防肝癌嗎? 如何自測肝炎嚴重程度 小三陽在性愛中傳播? 如何判斷乙肝病情輕重

 更多肝病知識盡在>>>中國第一肝病門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