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肝硬化的飲食調養

肝硬化的飲食調養

  肝硬化病人的飲食調養非常重要,平常應注意以下問題:

  (1)肝硬化病人更加強調少量多餐的原則,尤其是有腹水的患者。

  (2)有食管靜脈曲張的病人應進食細軟、少刺激食物,要精工細作,細嚼慢咽。

  忌食辛熱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辣醬、洋蔥、胡椒粉、咖啡、濃茶等,此類食品多性熱,屬陽,進入人體後易助熱生濕,加重病情,故應忌食。此外,冬季正是火鍋、麻辣燙等特色小吃大行其道的季節,對於肝硬化病人,這些食物應該敬而遠之。首先由於這些病人自身消化功能差,又多合並食道胃底靜脈曲張、門脈高壓性胃病或消化性潰瘍,而火鍋以其麻辣燙為特點,辛辣的刺激對胃粘膜有極大的損傷作用。同時由於這些食物加熱時間短,一些特色小吃也常常半生不熟,不熟的食物更加重了肝髒的負擔。再有,不熟的食物很容易導致病毒細菌寄生蟲感染。特別強調的是,如造成合並嗜肝病毒感染,則具有可能導致在原來的肝硬化的基礎上發生重型肝炎而危及生命。再者,涮鍋食品常常是一些纖維較粗、硬的東西,如白菜、鱿魚等,這些食品常常是造成肝硬化病人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誘因。

  忌食煎炒炸食物:在煎炸炒等烹饪過程中,由於脂肪氧化產生的丙烯醛,經血液循環致肝髒,刺激損害肝實質細胞,加重肝病。此外,煎炒炸食物由於堅硬,也是導致肝硬化患者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因素。

  (3)有腹水時,應低鹽限液。每日鈉攝入量不超過500mg,根據腹水的程度限制液體攝入量在800-1500毫升左右。

  (5)在肝性腦病發作時嚴格限制蛋白質飲食,而在肝性腦病緩解後由少量開始逐漸增加蛋白質攝入。可適當通過靜脈補充高支鏈氨基酸的必需氨基酸制劑,增加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來減少蛋白質分解產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