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肝硬化病人日常生活10禁忌

肝硬化病人日常生活10禁忌

  肝病專家提醒肝硬化患者,為了病情的穩定及康復,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以下10忌:

  (1)忌飲酒 酒精可使肝脂肪變性和致癌,因此,肝硬化患者應滴酒不沾,以免更加重肝髒的損害。

  (2)忌吸煙 煙草中含有多種有害物質,能損害肝髒功能的恢復,因此肝硬化患者必須決意戒煙。

  (3)忌發怒 中醫學家認為,郁怒傷肝,肝氣郁結不伸,易成積癖,因此惱怒為肝病之大敵。

  (4)忌過勞 過勞使肝髒代謝負擔加重,營養失調,加之肝功能失常,故易造成乏力,需要多休息。

  (5)忌焦慮 焦慮會加重髒器的壓力,使大腦皮質高度緊張,對肝病康復極為不利。

  (6)忌悲觀 肝硬化患者一旦對治療失去信心,病情就會越發難以控制,因此,要樂觀豁達,增強信心。

  (7)忌亂用補藥 飲食平衡,是保持身體健康的基本條件,若滋補不當,打破平衡,會影響病情恢復,應慎用補藥。

  (8)忌生活不規律 “十分病,七分養”。因此,充足的睡眠,合理的營養,規律的生活對肝硬化患者的康復至關重要。

  (9)忌濫用化學藥物 “是藥三分毒”。藥物對肝腎多有損害,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在專家指導下合理用藥。

  (10)忌亂投醫 不可輕信江湖游醫,以免贻誤病情,追悔莫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