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肝硬化的預防和保健

肝硬化的預防和保健

  大家對肝硬化這種疾病都或多或少的聽說過,肝硬化這種疾病主要是因為人們的生活習慣不好或者飲食方式不合理導致的一種疾病。大家都非常想多了解有關肝硬化這種疾病的相關知識,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肝硬化的預防和保健,希望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

  肝硬化是臨床常見的慢性進行性肝病,由一種或多種病因長期或反復作用形成的彌漫性肝損害。在我國大多數為肝炎後肝硬化,少部分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蟲性肝硬化。病理組織學上有廣泛的肝細胞壞死、殘存肝細胞結節性再生、結締組織增生與纖維隔形成,導致肝小葉結構破壞和假小葉形成,肝髒逐漸變形、變硬而發展為肝硬化。早期由於肝髒代償功能較強可無明顯症狀,後期則以肝功能損害和門脈高壓為主要表現,並有多系統受累,晚期常出現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繼發感染、脾功能亢進、腹水、癌變等並發症。

  預防保健:老年人肝硬化應加強三級預防措施。一級預防:應通過健康教育防止病因達到無病預防的目的健康搜索。應積極預防病毒性肝炎,增高生活水平,合理營養,調整影響肝髒功能的藥物,少飲酒等。二級預防:即為早診斷、早治療,應積極組織老年人進行有效體檢及時發現無症狀的肝硬化病人,監測肝髒結構及功能狀態,防止嚴重的並發症的發生,並采取適宜的保健措施,延緩機體衰老健康搜索。三級預防:即建立診斷並通過合理治療減少肝硬化對機體的損傷,減少並發症對機體危害並通過社區服務及時與二三級醫院建立聯系,提高老年人群的健康狀況和生活質量。如果您還想了解更多相關方面的知識,可以免費在尋醫問藥網上提問,我們有數萬名優秀醫生會員為您解答。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

  預防肝硬化患者消化道出血的症狀,在肝硬化的飲食中會安排一些比較柔軟的飲食,如粥。有時還會在粥中加入一些中藥材,就是所謂的藥粥,進行肝硬化的飲食調理。應用藥粥療法治療疾病,在我國有數千年的歷史。粥是中國傳統而頗有特色的一種食物形式。這一肝硬化飲食具有經濟、簡便、安全、有效的特點。在肝硬化飲食上的藥粥的配制方式有多種。可以將具有藥效作用的食物(如大棗、龍眼、赤小豆等)與粳米等同煮為粥;也可以將中藥先研為細粉(如芡實、人參、藕粉等),再與粳米等一起煮粥;或者先將中藥(如黃芪、當歸、首烏、熟地等)煎取藥汁,待米粥煮成後兌入服用或以藥汁與粳米等一起煮粥;如果是新鮮中藥(如紫蘇、藿香、荷葉等)可以直接或取汁與粳米等煮粥。

  一般在肝硬化的飲食中,為了預防肝硬化腹水這一並發症的出現,會要求肝硬化患者在飲食上控制鈉鹽的攝入和水分的攝入。同時還會強調能量供給、補充維生素和蛋白質的供給。在這裡,尤其強調高蛋白飲食。蛋白質的補充除了日常雞蛋、牛奶、魚蝦中含有外,五谷類食物中也蘊含豐富。如果同時配合一些中藥,對於肝硬化患者的身體能夠同時起到調理的作用。

  肝硬化的預後與病因、肝功能代償程度及並發症有關。酒精性肝硬化、膽汁性肝硬化、肝淤血等引起的肝硬化,病因如能在肝硬化未進展至失代償期前予以消除,則病變可趨靜止,相對於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和隱源性肝硬化好。child-pugh分級與預後密切相關,a級最好,c級最差。死亡原因常為肝性腦病、肝腎綜合征、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等並發症。肝移植的開展已明顯改善了肝硬化患者的預後。

  預防本病首先要重視病毒性肝炎的防治。早期發現和隔離病人給予積極治療。注意飲食,合理營養,節制飲酒,加強勞動保健,避免各種慢性化學中毒也是預防的積極措施。對於有上述病因而疑有肝硬化者應及時進行全面體檢及有關實驗室檢查,爭取在代償期得到合理積極治療,防止向失代償期發展。定期體格檢查,同時避免各種誘因,預防和治療可能出現的並發症。

  其實除了上面我們為大家介紹的肝硬化這種疾病的一些預防和保健外,肝硬化這種疾病的方法還有許多,大家也可以在平時多去了解這方面的知識,那麼大家在遇到這種疾病的時候,就可以從容應對了,應用我們的所學知識解決問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