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肝硬化食療--兩高兩適

肝硬化食療--兩高兩適

  “肝硬化指肝髒纖維結締組織彌漫性增生伴有肝細胞結節樣再生。它是由不同致病因素引起的肝髒慢性、進行性、彌漫性病變。”方仕認為肝硬化的產生與乙醇、蛋白質等相關。

  “乙醇可直接損傷肝細胞及其細胞器,使肝小葉內肝細胞發炎、變性、壞死,失去原有形態和功能。蛋白質、膽鹼、b族維生素缺乏可以引起脂肪肝、肝細胞變性、壞死直至肝硬化。蛋白質-熱能營養不良及葉酸、鐵、鋅等缺乏使肝硬化患者免疫功能降低,增加並發症的發病率。”方仕表示,嚴重肝病患者由於糖原儲存和合成減少等,空腹血糖濃度通常偏低,而慢性肝病患者由於肝細胞數目減少、胰島素作用減弱及升糖激素作用減低,常伴有糖耐量異常;肝硬化患者更易發生糖尿病。方仕指出,“肝硬化的營養食療目的是為了增進食欲、改善消化功能;供給豐富營養素,增強機體抵抗力;刺激膽汁分泌,加速廢物排出。”

  其食療原則可歸結為“兩高兩適”:適宜能量、高蛋白、高維生素、適量脂肪。

  “能量應該維持平衡,然後根據病情、年齡、勞動強度做調整;蛋白質原則上維持氮平衡可以促進肝細胞再生;脂肪以占能量25%為宜,此時膽汁合成和分泌減少,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功能減退。過多則沉積於肝內並影響糖原合成;糖類不應攝入太多。”他介紹,半乳糖血症引起的肝硬化應限制奶及奶制品;而果糖不耐受症引起的肝硬化則需限制蔗糖、含果糖的果蔬。   維生素應該以食物或制劑的形式供給,如b族維生素和a、d、e、k、c。對酒精性肝硬化,應慎用va制劑。腹水者應補足vc。

  “在食物的選擇上,日常食譜中輪換供給奶、蛋、魚、瘦肉、豆制品等優質蛋白質食品,適當選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於消化的單糖、雙糖,增加肝糖原儲備。”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