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預防保健 >> 肝硬化病人康復期飲食

肝硬化病人康復期飲食

  (1)適量補充蛋白質 肝硬化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低蛋白血症,病人往往誤認為多吃蛋白質可以補足,這種補蛋白的做法有時是反而有害的,因為肝髒是合成清(白)蛋白的重要器官,若肝功能不佳,吃再多的蛋白質也不會提高血清清蛋白量;相反,過量進食蛋白質,其代謝產生的氨,肝髒不能將其轉化為無毒物排出,會誘發肝昏迷。因此,肝功能代償好的時侯,每天每公斤體重給2-3.5克蛋白質;若有肝昏迷前兆或肝昏迷時,應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入,每天每公斤體重不超過0.5克。另外食蛋白質不應一次大量攝入,應分次小量食入。
  (2)忌食硬及辛辣食物 由於肝髒病變使腹腔的血液經肝回流心髒受阻,導致門靜脈高壓,可引起食管下端及胃底靜脈血管擴張變粗、管壁變薄。若食硬的食物有可能刺破血管而引起上消化道出血。另外一些肝硬化病人常合並胃黏膜糜爛及潰瘍病,若食刺激性食物,會使黏膜充血加重及胃蠕動增強,不僅會誘發出血,而且還會引起肛門不適,加重肛裂、痔瘡。因此,肝硬化病人不宜食過硬及辛辣食物,同時進餐也要細嚼慢咽。
  (3)適當地限鹽 肝硬化時由於肝功能減退,抗利尿素的破壞減弱,以及下丘腦及肝髒產生的利鈉素減少,導致尿量減少,使水及鹽在體內潴留;加之肝硬化時合成清蛋白減少,故易出現浮腫或腹水。一般每日食鹽量不應超過4-5克,若有浮腫或腹水,除適當限制水外,每天攝入鹽量應控制在1克以內,以免加重病情。
  (4)不宜過量吃糖 許多人認為肝病多吃糖有好處,這是誤解。肝病時都有不同程度的糖代謝異常,肝髒對葡萄糖利用能力減弱,肝細胞對攝取葡萄糖及合成糖原的功能減低,故長期大量吃糖會出現糖尿,稱為肝性糖尿病,給肝硬化的治療增加困難。
  (5)應該戒灑 肝髒是人體內復雜的“化工廠”,許多物質都在肝髒進行代謝,酒精(乙醇)也在此分解為無毒的物質排出體外,過量飲酒會引起肝細胞變性或壞死,另外過量長時間飲酒,可以引起酒精性肝硬化,故已形成肝硬化病人一定要戒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