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肝硬化早期可逆轉

肝硬化早期可逆轉

    肝硬化是一種嚴重危害人類健康而目前又缺乏特效治療藥物的疾病,所以對它應該嚴加防范。對未發生肝硬化的人來說,要避免導致肝硬化的因素,如防治病毒性肝炎,不酗酒,避免長期服用具有肝髒毒性的藥物,避免接觸化學毒物,保持營養均衡、充足,防止營養不良等等。

    一旦發現有肝硬化的可能,則應積極加以治療,而不能聽之任之。近年國內外醫學專家通過大量的基礎研究和臨床實驗證實,肝髒內膠原纖維的增生與降解是一個動態平衡的過程,合成與降解孰強孰弱,決定著肝髒纖維化的發展速度。如果能對“合成”進行人為抑制,對“降解”加以促進,就可以使纖維化逆轉:這一研究

    結果從根本上改變了將肝纖維化及肝硬化一律視為不治之症的傳統觀念。若能早期發現並積極進行治療,肝纖維化是可以逆轉的,早期肝硬化是可以控制的。

    只要早期治療,首先就積極進行病因治療,以除去造成肝硬化的病因,如乙肝、丙肝患者積極進行抗病毒治療,酗酒者要嚴格戒酒、藥物性肝炎患者應停止濫用藥物等。針對肝纖維化的藥物目前尚處於研究階段,國外的一些藥物正在進行動物實驗,我國的醫學家則發揮中醫中藥的優勢,研制了一些中藥制劑,經動物實驗與初步臨床試驗,均證實可以延緩、阻斷肝纖維化的發展,促進肝纖維化的逆轉,因此對早期肝硬化患者有較好的療效。至於具體選用什麼藥,應請醫生對症處理,但應避免使用過多的藥物,以防加重肝髒負擔,促進肝纖維化進程。

    除藥物治療外,生活調理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首先,患者必須戒酒,以防止酒精對肝細胞的進一步損害。其次,要勞逸合,適量活動。肝硬化患者應避免過度勞累,但也並不是要絕對臥床,適當的活動有好處。飲食調理不容忽視。早期肝硬化患者多沒有肝性腦病,應保證充足的蛋白質,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入l-2克優質蛋白質比較合適。所謂優質蛋白質,包括魚、瘦肉、雞蛋等等。此外,患者可適當多吃一些豆類、豆制品及新鮮蔬菜和水果,保持營養充足均衡。賈博士特別提醒,因為肝硬化患者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千萬要注意剔除魚刺、骨頭,並將食物烹爛,避免過於粗糙的東西劃破食管壁的血管,引起致命的大出血。

    經過積極治療,肝硬化的發展應能得到控制。那麼患者如何才能了解自己的病情是好轉還是惡化了呢?對於肝硬化的程度應該如何判斷呢?目前診斷肝硬化沒有困難,通過詢問病史、查體、化驗及B超、CT等成像檢查即可診斷。至於觀察肝纖維化的檢驗指標,常用的有Ⅲ型前膠原肽、Ⅳ型膠原、透明質酸、層連蛋白等,它們與肝纖維化程度有正相關性,但無確切的診斷界限,因此只能作為判斷肝纖維化程度的參考指標。目前這方面的試劑盒,由於沒有國家制定的統一標准,重復性、穩定性亟待提高,因此最直接、最確切的診斷依據,還是肝髒活檢。近年來醫療器材有了很大改進,自動擊發的穿刺針,在B超引導下進行肝髒穿刺,只需幾秒鐘即可完成,痛苦小,出血等並發症也大大減少。這種檢查各地大醫院均能施行。為了明確診斷,正確治療,在必要的情況下,患者可去條件比較好的大醫院做肝組織活檢,而不必對此項檢查過分懼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