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肝硬化的檢查項目有哪些

肝硬化的檢查項目有哪些

  現代各種生活習慣都被相應的改變,熬夜喝酒抽煙成為現代人的一個常見的現象,所以肝病的發生率就越來越多。而肝硬化作為肝病的一種,許多人對此都不會感到陌生,很多肝硬化患者到醫院進行檢查時總是會對肝硬化的檢查感到一頭霧水,他們不知道肝硬化檢查有哪些項目,因此浪費了很多時間,甚至會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進而使病情惡化。那麼肝硬化有哪些檢查項目呢?

  肝硬化檢查項目很多,常用的不外乎以下幾種:

  一、B超檢查

  在早期的肝硬化,如果發現肝髒腫大,回聲增強,增粗。一旦發展到後期的肝硬化,常常門靜脈內徑增寬大於13厘米。脾靜脈增寬大於8毫米,脾增厚,肝縮小,肝表面不光滑,凹凸不平,常伴有腹水。

  二、肝功能檢查

  肝功能檢查有助於了解病毒的發展和肝髒的損害程度。

  三、病毒檢查

  比如乙肝兩對半檢查項目。有助於了解病毒的感染情況,病毒的多少和感染能力。早預防,早康復。

  四、肝活檢

  最理想的金指標是給患者作一次肝穿刺活組織病理檢查。采用1秒鐘穿刺法,采取微量的肝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了解肝髒有無纖維化及結締組織形成。

  五、取血檢查4項纖維化的血清學指標

  透明質酸HA、層粘連蛋白LN、Ⅲ型前膠原PⅢP、Ⅳ型膠原CⅣ。其中2~3項有顯著增高,可考慮早期肝硬化。

  六、甲胎蛋白AFP檢查

  乙型肝炎甲胎蛋白很少上升,即便是上升,也很少超出200納克。肝硬化患者甲胎蛋白也可能會升高,可是肝癌時甲胎蛋白通常超過400納克。倘若甲胎蛋白持續不降,保持在400納克以上,要注重肝癌的可能。

  總的來說肝硬化檢查無外乎以上幾點要素,如果您患了肝硬化要到醫院進行檢查的時候,一定要做好相關方面的咨詢,並不是說上面的檢查要全部都執行,這要根據病情根據具體情況而定的疾病還是要以預防為主。對於那些可以杜絕的致病因素,我們還是可以盡力而為做到有效預防的。少觸碰煙酒類等刺激性物品,動物性脂肪含量太高的食物最好是避之戒口。希望大家都能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