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肝硬化有什麼常識?

肝硬化有什麼常識?

  肝硬化這種疾病讓人非常憎恨,具有傳染性,患有肝硬化疾病的人不能隨意的到處活動,因為外一由於他們的不小心通過血液或別的途徑傳染給別人就慘了,所以肝硬化的常識是必須要了解的。

  肝硬化是一種慢性進行性肝病,由一種或多種致病因素長期或反復地損害肝細胞,造成廣泛的肝細胞變性、壞死、纖維組織增生,導致肝小葉結構破壞、假小葉形成和肝髒質地變硬。損害肝髒的因素如慢性活動性肝炎、長期酗酒、病毒、遺傳缺陷、長期淤膽及長期接觸藥物及其它毒物。

  [臨床表現] 營養狀態差,面容消瘦,乏力,皮膚干燥,食欲明顯減退,白蛋白低,脾腫大,腹壁靜脈曲張,腹脹,腹瀉,惡心、黃疸。常有鼻血、齒龈出血、皮膚紫斑和黑便等出血表現,伴不同程度的貧血。患者有很明顯的生理症狀,面部、頸、胸、上肢等處可見蜘蛛痣和毛細血管擴張;尿量減少,出現下肢浮腫。晚期病人可出現腹水,腹水量多,腹脹難忍,呼吸困難。晚期常出現消化道出血、肝昏迷、繼發感染等嚴重並發症。還可有肝掌、持續瘙癢、男性乳房增大、無性欲、女性月經失調等症狀。 參考藥方: 黃芪20 白術30 川芎10 黨參15 大黃8 炮山甲9 丹參10 鱉甲15 三七15 萊菔子10 白花蛇舌草15

  肝硬化是一種慢性進行性肝病,由一種或多種致病因素長期或反復地損害肝細胞,造成廣泛的肝細胞變性、壞死、纖維組織增生,導致肝小葉結構破壞、假小葉形成和肝髒質地變硬。損害肝髒的因素如慢性活動性肝炎、長期酗酒、病毒、遺傳缺陷、長期淤膽及長期接觸藥物及其它毒物。 [臨床表現] 營養狀態差,面容消瘦,乏力,皮膚干燥,食欲明顯減退,白蛋白低,脾腫大,腹壁靜脈曲張,腹脹,腹瀉,惡心、黃疸。常有鼻血、齒龈出血、皮膚紫斑和黑便等出血表現,伴不同程度的貧血。患者有很明顯的生理症狀,面部、頸、胸、上肢等處可見蜘蛛痣和毛細血管擴張;尿量減少,出現下肢浮腫。晚期病人可出現腹水,腹水量多,腹脹難忍,呼吸困難。晚期常出現消化道出血、肝昏迷、繼發感染等嚴重並發症。還可有肝掌、持續瘙癢、男性乳房增大、無性欲、女性月經失調等症狀。

  感染是導致小兒肝硬化的主要原因加強孕期保健防止孕期各種感染性疾病尤其是乙肝病毒巨胞病毒風疹病毒單純疱疹病毒先天性梅毒等感染以免造成小兒肝髒損害而發生本症約有數百種藥物和毒物可造成肝細胞的損害避免長期大量接觸以防本症發生同時應合理喂養平衡膳食做好小兒生後的各種預防接種工作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防治各種慢性炎症性腸病等等。

  (一)治療對肝硬化應綜合治療根據病人具體情況采用相應的方法並應及早治療導致肝硬化的原發病。

  1.支持治療 注意適當休息晚期需臥床休息進食高熱量高糖類適量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尤以b族維生素及adk及c更重要)易消化而無刺激的食物選擇適當的護肝藥物品種不要過多尤其避免用對肝髒有毒性的藥物如苯巴比妥氯丙嗪四環素異煙肼等代償功能障礙時可適量使用維生素b1葡萄糖等肝功能嚴重受損全身情況較差者可從靜脈補充營養如給予葡萄糖加胰島素水解蛋白氨基酸血漿全血或人血白蛋白必要時可采用腸道外營養並給予輔酶a三磷腺苷(atp)等。

  2.治療原發病 病因病原治療對活動性肝硬化如病毒性肝炎自家免疫性肝炎(aih)等導致肝硬化在活動性代償期時應積極做抗病毒等相應病因病原治療肝炎活動性病變或進行性肝壞死主要控制其發展並使之靜止可用潑尼松口服肝炎控制後減量給予維持同時給予硫唑嘌呤或給予免疫增強劑各種病毒性肝炎肝硬化進行相應的治療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主要對症和支持治療;繼發性膽汁性肝硬化應盡早手術治療以解除膽管梗阻不能手術的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者行支持和對症治療。

  3.中醫藥治療 中醫認為本病早期氣滯血淤肝脾腫大屬實證治療以清化濕熱疏肝化淤法晚期由於氣滯血淤加重波及脾腎久而脾腎陽虛行水無力水濕停聚出現腹水而形成“臌脹”此期可以虛濕兼見腹水是標脾腎陽虛是本根據病情標本緩急之不同采取急則治標緩則治本或標本兼治之法隨證加減。

  ①熱毒盛:加山桅10 丹皮10 連翹10 ②濕重:去黨參 加蒼術15 廣藿香10 ③氣滯:加枳實12 大腹皮9 乳香9 蘇梗9 ④陰虛:加生地15 阿膠9 ⑤肝腹水尿少:加茯苓皮15 木通4 大腹皮18 澤瀉15 ⑥食少:加山楂9 神曲10 雞內金10 砂仁6 麥芽10 ;胃痛吞酸加瓦楞子15 ⑦肝區刺痛:去黨參 加九香蟲6 延胡索12 乳香9 白芍12 ⑧陽虛寒:加熟附片9 干姜5 山萸肉9 ⑨鼻出血、牙出血:加白茅根25 茅花9 仙鶴草15。

  珍愛生命,珍惜生活,為了我們的健康,請大家多多加油。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