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常識 >> 肝硬化病人如何補充蛋白質?

肝硬化病人如何補充蛋白質?

    肝硬化病人由於肝細胞受損嚴重,使其合成蛋白的能力下降,血漿蛋白中的白蛋白是由肝髒合成的,一旦肝硬化病人進入失代償期,則導致白蛋白明顯降低,進一步導致腹水的產生,因此肝硬化病人應定期補充蛋白質。

    但是,由於蛋白質分解後,在腸道一些細菌的作用下產生氨,在正常情況下,可被肝細胞通過解毒作用而消除,但慢性肝病、肝硬化患者,由於肝細胞大量壞死或有效細胞明顯減少及其他原因,導致這些有毒物質繞過肝細胞,不被解毒,進入體循環,引起大腦功能障礙,使病人出現神志模糊,情志異常,甚至導致死亡。臨床上因為吃一個雞蛋而導致肝昏迷的並不少見。

    因此,在肝昏迷期應嚴格控制蛋白飲食,每日至少供應6688焦爾熱量,給予葡萄糖和支鏈氨基酸制劑。恢復期先給予蛋白20g/d,以後增加到40g,即使完全清醒也不能超過50g/d。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