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療 >> 肝硬化怎樣有效治療呢?

肝硬化怎樣有效治療呢?

  近期越來越多朋友被查出有肝硬化,到底肝硬化是怎樣一種疾病呢?得了肝硬化又該注意些什麼呢?現在就來向大家系統的介紹下肝硬化,好讓大家對肝硬化有個清晰的認識,那麼該如何治療肝硬化呢?一些肝硬化常見的問題我現在就為大家解答解答,這樣你就能更好的了解自己的身心健康,從而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今後的生活工作中!

  肝硬化是因組織結構紊亂而致肝功能障礙。目前尚無根治辦法。主要在於早期發現和阻止病程進展,延長生命和保持勞動力。

  (一)針對肝硬化的治療

  1.支持治療

  靜脈輸入高滲葡萄糖液以補充熱量,輸液中可加入維生素c、胰島素、氯化鉀等。注意維持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病情較重者可輸入白蛋白、新鮮血漿。

  2.肝炎活動期

  可給予保肝、降酶、退黃等治療:如肝泰樂、維生素c。必要時靜脈輸液治療,如促肝細胞生長素,還原型谷胱甘肽、甘草酸類制劑等。

  3.口服降低門脈壓力的藥物

  (1)心得安 應從小量開始,遞增給藥。

  (2)硝酸酯類 如消心痛。

  (3)鈣通道阻滯劑 如心痛定,急症給藥可舌下含服。

  (4)補充b族維生素和消化酶 如維康福、達吉等。

  (5)脾功能亢進的治療 可服用升白細胞和血小板的藥物(如利血生、鲨肝醇、氨肽素等),必要時可行脾切除術或脾動脈栓塞術治療。

  (6)腹腔積液的治療 ①一般治療 包括臥床休息,限制水、鈉攝入。②利尿劑治療 如雙氫克尿噻,隔日或每周1~2次服用。氨苯蝶啶,飯後服用。主要使用安體舒通和速尿。如利尿效果不明顯,可逐漸加量。利尿治療以每天減輕體重不超過0.5公斤為宜,以免誘發肝性腦病、肝腎綜合征。腹水漸消退者,可將利尿劑逐漸減量。③反復大量放腹腔積液加靜脈輸注白蛋白 用於治療難治性腹腔積液。每日或每周3次放腹腔積液,同時靜脈輸注白蛋白。④提高血漿膠體滲透壓 每周定期少量、多次靜脈輸注血漿或白蛋白。⑤腹腔積液濃縮回輸 用於治療難治性腹腔積液,或伴有低血容量狀態、低鈉血症、低蛋白血症和肝腎綜合征病人,以及各種原因所致大量腹腔積液急需緩解症狀病人。⑥腹腔-頸靜脈引流術 即pvs術,是有效的處理肝硬化、腹腔積液的方法。但由於其有較多的並發症,如發熱、細菌感染、肺水腫等,故應用受到很大限制。⑦經頸靜脈肝內門體分流術(tips) 能有效降低門靜脈壓力,創傷小,安全性高。適用於食管靜脈曲張大出血和難治性腹腔積液,但易誘發肝性腦病。

  (7)門靜脈高壓症的外科治療 適應證為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經非手術治療無效;巨脾伴脾功能亢進;食管靜脈曲張出血高危患者。包括門-腔靜脈分流術,門-奇靜脈分流術和脾切除術等。

  (8)肝髒移植手術 適用於常規內外科治療無效的終末期肝病。包括難以逆轉的腹腔積液;門脈高壓症,並出現上消化道出血;嚴重的肝功能損害(child分級c級);出現肝腎綜合征;出現進行性加重的肝性腦病;肝硬化基礎上並發肝癌。

  (二)乙肝肝硬化的抗病毒治療

  1.一般適應證

  包括:①hbeag陽性者,hbv-dna≥105拷貝/ml(相當於20000iu/ml);hbeag陰性者,hbv-dna≥104拷貝/ml(相當於2000u/ml);②alt≥2×uln;如用ifn治療,alt應≤10×uln,血清總膽紅素應﹤2×uln;③alt﹤2×uln,但肝組織學顯示knodellhai≥4,或炎性壞死≥g2,或纖維化≥s2。

  對持續hbv-dna陽性、達不到上述治療標准,但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亦應考慮給予抗病毒治療:①對alt大於uln且年齡﹥40歲者,也應考慮抗病毒治療(ⅲ);②對alt持續正常但年齡較大者(﹥40歲),應密切隨訪,最好進行肝組織活檢;如果肝組織學顯示knodellhai≥4,或炎性壞死≥g2,或纖維化≥s2,應積極給予抗病毒治療(ⅱ);③動態觀察發現有疾病進展的證據(如脾髒增大)者,建議行肝組織學檢查,必要時給予抗病毒治療(ⅲ)。

  治療藥物包括干擾素(普通干擾素、長效干擾素)和核苷(酸)類似物(拉米夫定、阿德福韋酯、替比夫定、恩替卡韋、替諾福韋酯、克拉夫定等)。

  (三)其他治療

  1.免疫調節治療

  胸腺肽和α胸腺素在急慢性乙肝中常用,可調節機體免疫。

  2.中藥及中藥制劑治療

  保肝治療對於改善臨床症狀和肝功能指標有一定效果。

  (四)並發症的治療

  1.自發性腹膜炎

  選用主要針對革蘭陰性桿菌並兼顧革蘭陽性球菌的抗菌藥物。如三代頭孢、環丙沙星等。根據藥敏結果和病人對治療的反應調整抗菌藥物。用藥時間1~2周。

  2.肝腎綜合征

  腎功能的改善有賴於肝功能的好轉,故治療重在肝髒原發病的治療。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治療。①迅速控制上消化道大出血、感染等誘發因素。②控制輸液量維持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③擴容治療選用右旋糖酐、白蛋白、血漿、全血及自身腹腔積液濃縮回輸等,少用或不用鹽水。可與利尿劑及小劑量強心藥聯用。④血管活性藥物的應用如多巴胺、前列腺素e2可改善腎血流,增加腎小球濾過率。⑤透析治療包括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適用於急性病例,有肝再生可能者,或有可能做肝移植者。否則只是延長患者的死亡過程而已。⑥外科治療與肝移植,經頸靜脈肝內門體分流術適用於肝硬化伴有頑固性腹水並發肝腎綜合征者。但效果尚不能令人滿意。術後仍需輔以透析治療。肝移植術是目前公認的療效最好的治療方法。⑦其他治療:避免強烈利尿、單純大量放腹水及使用損害腎功能的藥物。

  3.肝性腦病

  ①消除誘因、低蛋白飲食。②糾正氨中毒:口服乳果糖,乳果糖可酸化腸道、保持大便通暢、改變腸道ph值,使腸道產氨量及吸收氨量減少,並能減少內毒素血症及其他毒性物質吸收。一般與谷氨酸鈉合並使用可抵消副作用,增強療效。門冬氨酸鉀鎂:與氨結合形成天門冬酰胺而有去氨作用。③支鏈氨基酸治療、拮抗相關性毒素。④積極防止腦水腫。⑤各種頑固、嚴重的肝性腦病、終末期肝病可行人工肝、肝移植術。

  4.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

  如不及時搶救,可危及生命。建立血流動力學監護,擴容、輸血、降低門脈壓(生長抑素、奧曲肽、硝酸甘油+垂體後葉素)、止血、抑酸、三腔管壓迫止血、內鏡治療、胃冠狀靜脈栓塞、外科手術、經頸靜脈肝內門體靜脈支架分流術。

  5.原發性肝癌的治療

  目前可應用手術、介入(血管栓塞+ct導引局部消融)、局部放療(γ刀、直線加速器、三維適形放療)等治療手段個體化治療肝癌。利卡汀、索拉菲尼、基因治療、生物治療可防止復發。

  通過上面一系列的介紹,相信大家對肝硬化都有了大致的認識。大多數的肝硬化都會有上面的情況的,其實肝硬化並不可怕。只要有戰勝它的決心,注意可能出現這個疾病的原因,配合醫生的用藥和手術治療就能很好的預防和擺脫這個疾病的了。在此祝大家身心健康,謝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