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狀 >> 肝硬化門脈高壓的表現

肝硬化門脈高壓的表現

  肝硬化發展到一定階段,逐漸表現出如下一些主要臨床表現。

  (1)脾腫大:一般為中度腫大(是正常的2~3倍),有時為巨脾,並能出現左上腹不適及隱痛、脹滿,伴有血白細胞、紅細胞及血小板數量減少,稱脾功能亢進。

  (2)側支循環建立與開放:門靜脈與體靜脈之間有廣泛的交通支,在門靜脈高壓時,為了使淤滯在門靜脈系統的血液回流,這些交通支大量開放,經擴張或曲張的靜脈與體循環的靜脈發生吻合而建立側支循環。主要有①食管下段與胃底靜脈曲張;②臍周圍的上腹部皮下靜脈曲張;③上痔靜脈與中下痔靜脈吻合形成痔核;④其他:肝至膈的臍旁靜脈、脾腎韌帶和網膜中的靜脈、腰靜脈或後腹壁靜脈等。

  (3)腹水:是肝硬化門脈高壓最突出的臨床表現,腹部隆起,感覺腹脹。揭示肝病屬晚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