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了解乙肝傳播 關愛你的家庭

了解乙肝傳播 關愛你的家庭

  我國肝硬化和肝癌患者中,80%—90%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專家說,“乙肝治療的難度就在於他的高度復制性和傳染性,使70%人群在發現肝癌的時候,都已屬於晚期。”肝病專家提醒廣大市民“源頭上控制乙肝,有效避免乙肝病毒轉化成肝硬化和肝癌”。

  專家指出,病毒攜帶者也有可能會將病毒傳染給配偶或者子女,給子女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甚至影響升學、就業。“我們倡導大家都能在婚前針對肝髒健康作一定的檢查,其目的是希望通過倡導針對婚前肝病檢查,引發公眾對肝健康的關注,防患於未燃,降低家庭內傳播的概率。”

  研究發現,藥物抗病毒治療和細胞免疫治療相結合的治療方式,可以實現乙肝患者表面抗原轉陰。專家提出,把病人的免疫細胞通過機器分離,然後在體外進行培養和擴增,使它數量上和功能上得到增加,它到體內能夠提高免疫功能,達到減少病人體內乙肝表面抗原的效果,以此來達到治療病毒性肝炎的目的,從而實現乙肝表面抗原轉陰的這個目標。

了解乙肝傳播 關愛你的家庭

  如何預防乙肝家族傳染

  1、乙肝患者性生活注意事項

  若夫妻一方是乙肝病毒攜帶者,配偶則應盡早注射乙肝疫苗以產生保護性抗體,然後可以過正常性生活。但也要注意性生活衛生,性生活時最好使用避孕套,防止將乙肝病毒傳染給配偶。

  2、乙肝患者的家屬應當積極注射疫苗

  預防乙肝家庭傳染最積極主動的辦法,也是最有效的預防辦法,就是給尚未感染乙肝病毒的家庭成員注射全程的乙肝疫苗,使患者家屬產生對乙肝病毒的抵抗力,並且要定期去正規醫院進行乙肝五項檢查。

  3、乙肝患者和家屬的日常生活用品應當分開

  有乙肝患者的家庭,通常成員之間的日常用品需要嚴格分開。因為乙肝患者的汗液、唾液、血液以及排洩物都攜帶乙肝病毒,要想預防家庭傳染,應首先避免接觸這些傳播介質。此外,還要對患者的生活用品進行定期消毒,達到預防乙肝病毒傳播的目的。當多人一起就餐時,要使用公筷公勺,將食物取放在自己的碗碟中食用﹔或采用分食制,每人1份。家庭用具和食具要經常消毒。

  4、要注意防止母嬰傳播

  母嬰傳播是我國乙肝病毒傳播的最重要的方式。值得提醒的是,胎兒在子宮內被傳染的幾率只是10%,主要是防止圍產期和出生後的密切生活接觸。有大三陽的母親,其寶寶出生後被感染的可能性達到90%-95%,E抗原陰性的乙肝母親生下的孩子,感染幾率為40%-45%。如果能在嬰兒出生後24小時內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及乙肝疫苗,則可以預防90%以上的母嬰傳播。

  預防乙肝要注意日常消毒

  乙肝是一種傳染性較強的肝病,具有傳播途徑復雜、流行面廣、發病率高等特點,預防乙肝傳播應以切斷傳播途徑為重點,特別是家裡有乙肝患者的家庭,消毒工作顯得尤其重要。家庭內預防乙肝傳染的消毒措施,大致有以下4種:

了解乙肝傳播 關愛你的家庭

  1、煮沸消毒

  這是常用的家庭消毒方法,主要是采取高溫消毒的方式。可以將乙肝病人用過的餐具、茶具等耐熱物品,以及一些小件的衣服浸入水中加蓋煮沸,一般在沸水中煮1分鐘就可以使乙肝病毒失去傳染性,煮沸15-20分鐘可以徹底殺滅乙肝病毒。

  2、消毒劑消毒

  傳染性乙肝還可以選用消毒劑進行消毒,通常普通的消毒劑,加水 40-60倍可洗消茶具、餐具、廚房用品﹔加水40倍可洗消家具、浴池、廁所、便盆﹔加水100-200倍可洗消魚、肉、蔬菜及水果。

  3、蒸汽消毒

  該方法也是采用高溫消毒的原理,可以選用大一點的高壓鍋或做飯用的大蒸鍋、蒸籠,適用於金屬、玻璃、書報及其一些不適宜水煮消毒的物品,消毒時間為水煮沸冒出蒸汽後20-30分鐘為宜。

  4、漂白粉消毒

  用3%漂白粉澄清液即可對居室地面、白牆噴灑,關閉門窗2小時進行密閉消毒﹔適用於乙肝患者的嘔吐物、分泌物及糞便接觸過的物品進行消毒,然後再沖洗﹔被乙肝病毒污染的容器可放在 3%漂白粉澄清液中浸泡2小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