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是什麼因素導致了脂肪肝的出現

是什麼因素導致了脂肪肝的出現

在我們身邊有很多的人會出現脂肪肝,大家需要注意控制肥胖,因為肥胖會造成脂肪堆積,肝髒本身沒有脂肪但是大量的吃一些脂肪食物容易導致脂肪肝的出現,影響到了身體,那麼,就必須要注意了解其中的因素。是什麼因素導致了脂肪肝的出現?

是什麼原因導致脂肪肝發生的呢?

1、肥胖。肝內脂肪堆積的程度與體重成正比,約半數肥胖患者可見有輕度脂肪肝,在重度肥胖症的患者中,脂肪肝的發病率可高達60百分-90百分,可見肥胖患者有明顯的脂肪肝好發傾向。肥胖人體重得到控制後,其脂肪浸潤亦減少或消失。患肝炎後不適當地增加營養而又缺乏運動所致的肥胖是我國最常見的致脂肪肝的原因之一。

2、酒精。據對長期嗜酒者肝穿刺活檢,75百分-95百分有脂肪浸潤。研究表明,酒精的消耗量與脂肪肝的發生率間存在量效關系,每天飲酒超過80-160克則乙醇性脂肪肝的發生率增長5-25倍。其發病機制目前認為是多因素綜合的結果,首先體內大量乙醇可以抑制線粒體蛋白的合成,使線粒體氧化脂肪的能力降低,引起肝組織脂肪酸積存,酮體在體內堆積,體內乳酸、丙酮酸比值增高,乳酸過多抑制尿酸由腎排出,引起高尿酸血症,使肝糖原異性減少,導致低血糖,有的患者發生猝死。此外,乙醇的代謝產物如乙醛對肝組織本身也有直接毒性作用,引起肝組織脂肪變性。

3、蛋白質-熱量不足。營養不良缺乏蛋白質如加西卡病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見於攝食不足或消化障礙,不能合成載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積存肝內,形成脂肪肝。饑餓時血清游離脂肪酸增加,可致脂肪肝形成,其機制可能與葡萄糖獲取缺乏、生長激素增加和交感神經興奮性增加有關,並且肝脂肪變性的程度有賴於饑餓時間的長短。空回腸盤路術及胃分割術後,體內脂肪動員增加也可導致脂肪肝。

4、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平均50百分可發生脂肪肝,特別40~50歲發生糖尿病者更易出現肝內脂肪沉積。其發病機制目前尚不十分清楚,可能與患者血漿胰島素水平增高,血漿中未酯化脂肪酸濃度升高有關。

吃哪些食物可以幫助我們預防脂肪肝呢?

1、防脂肪肝多吃燕麥

含極豐富的亞油酸和豐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膽固酸,甘油三酯。

2、防脂肪肝多吃玉米

含豐富的鈣,硒,卵磷脂,維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3、防脂肪肝多吃海帶

含豐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膽汗中的膽固醇;食物纖維褐藻酸,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促進其排洩。

4、防脂肪肝多吃大蒜

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減少血中膽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5、防脂肪肝多吃蘋果

含有豐富的鉀,可排出體內多余的鈉鹽,維持正常的血壓。

6、防脂肪肝多喝牛奶

因含有較多的鈣質,能抑制人體內膽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可減少人體內膽固醇的吸收。

7、防脂肪肝多吃洋蔥

所含的烯丙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不僅具有殺菌功能,還可降低人體血脂,防止動脈硬化;可激活纖維蛋白的活性成分,能有效地防止血管內血栓的形成;前列腺素A對人體也有較好的降壓作用。

8、防脂肪肝多吃甘薯

能中和體內因過多食用肉食和蛋類所產生的守多的酸,保持人體酸鹼平衡。甘薯含有較多的纖維素,能吸收胃腸中較多的水分,潤滑消化道,起通便作用,並可將腸道內過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體外,起到降脂作用。

大家需要注意其中的因素,而且要注意少喝酒,平時大家需要注意調養方式,要注意合理的進行保健,並且在日常生活當中,也要注意護理方法,要注意多吃一些燕麥片,平時大家需要注意自身護理,要注意科學地進行調理,避免招致更多痛苦。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