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關於甲肝 >> 防甲肝洗手最好使用鹼性肥皂

防甲肝洗手最好使用鹼性肥皂

  據一項調查統計顯示,八成中小型飯店從來不對點菜單進行消毒。“點菜單需要消毒嗎?我們從不消毒!用破了,就換!”這是飯店員工普遍存在的一種想法。即使在大飯店,對點菜單也無健全的消毒意識。盡管這樣的數據並不太完全,但至少說明一點,在外就餐和不注意飲食衛生,那麼患上甲肝的危險就很高。

  洗手最好使用鹼性肥皂

  甲肝在春夏的發病率是全年最高的,而且甲肝有易被誤診、容易傳染的特點,需要特別注意防治。

  甲肝主要通過消化道傳染,與甲肝患者密切接觸,共用餐具、茶杯、牙具等日用品,或者吃了被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喝了被甲肝病毒感染的水,都會受到傳染。

  預防甲肝的關鍵要把住入口關,注意飲食衛生,養成不喝生水,不吃不熟、不潔食物,養成飯前便要用鹼性肥皂和流水洗手等好習慣。保持舒暢的心情,樂觀的心態對於預防和防治肝病都是十分有利的。

  甲肝其實是一年季節均有可能發病的疾病,但由於冬春季聚餐多,人口流動大,從而加大了交叉感染的幾率。預防甲肝,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和日常飲食,防止病從口入。

  定期體檢不能當口號

  早期的肝病往往沒有什麼症狀,不容易被病人察覺。肝病患者的臨床症狀並不是人人相同,每一種症狀所出現的時間及程度也往往因人而異,而且並非每一種症狀都會出現,但是臨床上有較常見的症狀:食欲不振、倦怠感、右上腹不適和疼痛、腹脹、惡心等。

  因此,養生護肝,最好是定期體檢,以往總是說定時體檢,但卻沒看到有多少人能記住這話,而最近在體檢中發現肝病的人也比過去要多,所以大家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夏天在外就餐要警惕甲肝傳播方式

  1.日常生活接觸傳播

  這是甲肝最主要的傳播方式,也叫間接傳播。主要通過被甲肝病毒污染了的手、食具、用具和玩具等再污染食物後經口傳入而感染。

  近年來,發現甲肝患者中許多人有蓄長指甲的壞習慣,指甲長了,又不注意衛生,用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長指甲數點鈔票、剝削果皮、當牙簽剃牙及攝取食物等,極易將病原體帶入口內而感染上甲肝病毒。

  2.水源傳播

  這是引起甲肝暴發流行的主要傳播方式,多發生於暴雨和雨季之後,患者的糞便、唾液、嘔吐物等排洩物因雨水的沖刷污染來周圍環境,尤其是水源。在衛生條件比較差的農村,由於無自來水設施,人們多引用井水、河水或溝塘水,當身體抵抗力減弱又飲用被污染的水後,極易引起感染,並出現暴發流行。

  3.食物傳播

  主要是食用了被污染的食物引起,特別是未經蒸煮就生吃的瓜果與蔬菜,或煮的半生半熟的貝殼類海產品如牡蛎、蚬子、哈蜊和毛蚶等。

  此外,蒼蠅和蟑螂也是傳播本病的重要媒介。其他如節肢動物傳播、空氣飛沫傳播、母嬰垂直傳播及性接觸傳播等,因尚未被證實或未見報道,故暫不能肯定。

  • 性生活中如何防止感染乙肝
  • 我與乙肝病毒斗爭了27年
  • 簡單10招不讓乙肝變肝癌
  • 吃完肉就喝茶易患脂肪肝
  • 乙肝患者護理五點注意事項
  • 飯後躺一小時對肝髒有好處
  • 自測:你有沒有患上肝病?
  • 專題:肝病病毒就在你身邊
  • 好心情是消除肝火旺的良方
  • 對症施藥 四種中藥能護肝
     

 中國第一肝病門戶>>>39健康網肝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