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火鍋季”謹防肝病復發 如何吃火鍋更健康?

“火鍋季”謹防肝病復發 如何吃火鍋更健康?

  據了解到醫院裡來就診的病人50%是肝炎復發、病情加重的患者,50%是新患的各型肝炎,飲食不當是肝病復發最重要的原因。像火鍋裡的羊肉、狗肉、牛肉等食物偏熱性,可引起肝病的復發和加重。

  肥羊鍋、魚頭鍋、海鮮鍋……讓食客們胃口大開。不過,在享受美食的時候,大家卻忽略了美味的火鍋裡也有致病因素。尤其是本身有肝病的人群而言,在吃火鍋時尤其要注意,避免羊肉、狗肉、牛肉等偏熱性食物,引起肝病的復發和加重。

  火鍋裡的羊肉、狗肉、牛肉等食物偏熱性,進食後肝髒常不能將其完全分解、吸收和排洩,可引起肝病的復發和加重。肝硬化伴有消化道出血的病人王先生說,天氣又陰又冷,就想吃一點熱氣騰騰的東西,暖暖身體;一家人去吃了幾次火鍋後,就覺得胃部不適,繼而隱隱作痛,大便顏色也變成了黑色,馬上到醫院就診,發現已有輕度的胃出血。

  專家提醒,很多人吃火鍋最惬意的就是燙、辣、鮮,但燙和辣都有刺激性,如果不加注意,就可能損傷胃腸道黏膜而造成“火鍋病”。對於姜、蔥、辣椒等物質也會使肝炎患者的肝細胞變性、壞死和間質組織增生,使肝炎病人肝髒炎症進一步加重。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吃火鍋時,要注意肉類的清潔衛生,為安全起見,但凡涮肉片,最好在火鍋裡煮得久一點。

  希望肝病患者吃火鍋時多加注意,為了自身的身體健康,肝病患者一定要在自身病情承受的范圍之內選擇食物,合理吃火鍋,不貪杯、不貪鮮、不貪食,以利肝病早日康復。尤其是在氣候明顯變化的冬季應該注意隨訪肝功能。當出現食欲明顯下降、乏力疲勞、口干、口苦等明顯症狀時,應及時到醫院檢查,以免延誤治療,加重病情。

  那麼如何吃火鍋才夠健康呢?

  1、入鍋分寸,生熟有別

  先涮蔬菜,再食肉類,多吃煮食。涮品要在滾熱湯中煮熟煮透,以最大限度地減少胃腸道疾病的發生可能。

  2、避免刺激,鮮辣有度

  建議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如胃病、便秘或腹瀉),應盡少食用這些調味料。那些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如肺結核、咽喉炎症、過敏性哮喘等),也不宜食用刺激性的辣味調料,適宜選擇淡醋、麻油等較清淡的佐料。

  3、搭配飲食,冷熱有常

  吃火鍋時不要太心急,涮好的食物要先蘸冷調味品,不要吃太燙的食物。此外也要盡少食用冰凍飲料,可選擇一些蔬菜汁、乳品或植物蛋白飲料(酸奶、杏仁露等),起到刺激胃腸分泌,幫助消化的作用。

  4、適可而止,餐量有節

  長時間坐著吃火鍋,會大大增加消化道的負擔。由於胃不斷地接受食物,致使胃液、膽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工作,消化道腺體無法正常地規律休息。

  5、蘸料有醋,葷素搭配

  醋有殺菌消毒的作用,尤其是喜歡吃海鮮火鍋的朋友,更要來一碟醋,好好幫助消滅裡面的細菌。並且醋有助於消化,能減輕胃腸道的負擔。另外,在吃火鍋時,千萬不要忘記多吃蔬菜,像冬瓜、大白菜、菠菜,當然還有玉米、紅薯等雜糧童鞋,它們不僅可以幫助去除肉食中的油膩,還可以促進胃腸道的蠕動,利於消化。

  6、肉要選好,涮熟再吃

  豬牛羊肉是吃火鍋不可缺少的食物,不過在挑選的時候也一定要注意,一定要仔細挑選顏色新鮮、觸之有彈性、沒有淋巴、最好是蓋了質檢公章的放心肉。要是買羊肉卷,千萬要看一下廠家、生產日期等信息是否齊全,最好是一些知名廠家的產品,不要為了貪圖便宜而買那些其實是其它不知來源的劣質肉假冒的。吃的時候,很多食客為了追求脆嫩的口感僅僅把肉放在鍋裡燙了一下就吃,那麼其中的寄生蟲和細菌尚未被完全殺死就已經進入了你的體內。為了你的健康,一定要看到肉的顏色從鮮紅變成灰白後再吃。若是自家准備的食材,那麼在且肉片的時候要盡量切得薄一些,方便在涮肉的時候把裡面的寄生蟲殺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