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關於甲肝 >> 甲肝患者吃水果六點注意

甲肝患者吃水果六點注意

  甲肝是通過口腔和消化道感染的。夏季天氣熱,各種水果多起來,水果洗不干淨食用、蔬菜清洗不干淨涼拌、聚餐時餐館餐具消毒不嚴格等都可引發甲肝。甲肝是急性的,絕大部分病人在六個月之內就能恢復,極個別人在一年內恢復。水果含有大量維生素等人類所需營養,是肝病病人良好的營養品。甲肝病人要在吃水果時注意以下6點:

  (1)甲肝患者吃水果要適量。

  甲肝患者吃水果六點注意

  每天吃水果的確有益於肝病病人康復,但是要適量。如果吃得太多就會加重消化器官的負擔,導致消化和吸收功能障礙。如橘子吃多了,容易引起咽喉腫痛,嗓音嘶啞;梨吃多了會傷脾胃;柿子吃多了,大便會干燥,原有痔瘡者會加重症狀,引起便血等一系列不適;荔枝吃多了,會出現四肢冰冷、無力、多汗、腹痛、腹瀉。此外,絕大多數7歲以下的兒童對水果中所含有果糖吸收不好,吃過量的水果或果汁,不僅影響正餐的食欲,還由於大量果糖不得不從腎髒排出,容易引起尿液變化,出現“水果尿”,甚至引起腎髒病理性改變,對肝病病人,尤其是小患者來說,肝功能康復將受到較嚴重的影響。

  (2)甲肝患者要吃成熟的果實。

  未熟透的葡萄、蘋果中含有較多的酸類和發酵的糖類,對牙齒有腐蝕性,易造成齲齒。果酸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肝病病人本身就有不想吃、肚子脹、拉肚子等症狀,吃不成熟的水果會加重其不適。

  (3)甲肝患者要吃新鮮水果。

  水果儲存時間太長會使大量的營養物質消耗,而且腐敗的水果會產生有毒物質,損壞肝髒。

  (4)甲肝患者吃水果時要注意食用衛生。

  吃水果時要清洗干淨,除去水果上的污物和殘留農藥。

  (5)甲肝患者要根據病情選擇水果。

  肝病病人如果腫胃虛寒,就不能像一般肝病病人一樣吃水蘋果、葡萄、石榴、梨、柚子等性偏涼的水果,而應吃龍眼、大棗、荔枝等性溫的食品。

  (6)甲肝吃水果的量可根據年齡、平時飲食及消化功能而定。

  一般成人每日吃蘋果、梨、香蕉1-2只為宜,小兒可適當少些。此外,還要注意吃水果時,要細嚼慢咽,這樣有利於肝病病人的消化吸收。對於肝硬化病人更應該注意,吃得太快會誘發上消化道的出血。

  防甲肝:鹽和高錳酸鉀洗水果

  預防:專家建議,首先勤洗手。飯前便後要洗手,新疆人習慣用手抓饅頭,吃饅頭時最好不要用手抓著吃。二是蔬菜、水果要清洗干淨。清洗蔬菜時,要將蔬菜上的泥土洗干淨;洗水果時,果皮厚的水果如梨子、蘋果等可以在洗時往水裡加些鹹鹽,鹽水洗水果,可以有效地去除水果表皮的髒物,同時也起到一定的殺菌作用。

  另外,像葡萄、草莓這樣軟皮不易搓洗的水果可以通過1/1000比例的高錳酸鉀水清洗,這樣可以殺滅水果表面病原微生物,有殺菌作用。三是變質的飯菜不要再吃。因為變質飯菜的細菌繁殖是很復雜的。四是注射甲肝疫苗。如果曾經感染過甲肝產生抗體的不要注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