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預防保健 >> 肝炎合並糖尿病的飲食宜與忌

肝炎合並糖尿病的飲食宜與忌

  一、肝炎合並糖尿病的患者不宜吃或應少吃的食物

  1、紅糖、白糖、葡萄糖以及含糖多的糕點、蜜餞、冰激凌、甜飲料等甜食不宜吃。

  2、含糖分較高的土豆、山藥、芋頭、藕、洋蔥、蒜苗、胡蘿卜、鮮豌豆等也應該少吃,若多吃時則需減少主食量。

  3、糖尿病患者為避免合並心血管疾病,應減少食用動物的脂肪;含油脂較多的食物如花生、核桃等也應該少吃。

  4、病情不穩定的病人應少吃水果。

  二、肝炎合並糖尿病的患者應多吃的食物

  1、大豆及其制品宜多吃。糖尿病患者在飲食限量的范圍內應盡量選用大豆制品來代替部分肉類等動物性食品。

  2、粗雜糧宜多吃。粗雜糧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多吃粗雜糧對改善人體的葡萄糖耐量、降低其血脂很有益處。

  3、各種蔬菜,尤其是綠葉鮮菜宜多吃。

  三、肝炎合並糖尿病的患者應怎樣吃水果

  有些人認為水果是甜的,凡是甜食肝炎合並糖尿病的患者就不能吃。其實不然,現代醫學認為,水果中含有果糖和葡萄糖,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只是必須限量,並且要掌握好吃水果的技巧。水果中不僅含有多種維生素,它還是果膠的主要來源。果膠在各種水果中約占食物纖維的40%,它能溶於水。能在腸內形成膠凍,延緩葡萄糖的吸收,對控制血糖升高有明顯的作用。吃水果時要掌握好時間及水果的品種和數量。病情較輕或對糖尿病控制得較好的病人,吃水果的時間一般應安排在兩餐之間。病情較重或對糖尿病控制得不好的患者則不要多吃水果。可以吃水果的患者可根據“等值水果交換份”的標准來進行選擇,即每份水果所提供的熱能為90千卡,蛋白質為1克,碳水化合物為21克。含有這一等份營養的不同水果有:鴨梨n50克(2小個)、蘋果noo克(2小個)、西瓜750克、桃子250克(2小個)、橘子200克(2中個)、李子200克(4小個)、西紅柿200克(1中個);葡萄200克(20粒)、鮮荔枝100克(6個)、鮮棗100克(10個)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