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預防保健 >> 警惕!飯店菜單讓你得肝炎

警惕!飯店菜單讓你得肝炎

  據報道,到飯店吃飯,所有人都會注意餐具、台面等是否干淨、衛生,卻很少留心菜單是否清潔,也因此忽視了菜單上的致病菌導致的“病從口入”。北京東直門幾家頗具規模的餐廳,就餐的大部分顧客,都會先去洗手,然後仔細認真地多次翻看菜單,而點菜後就開始直接進餐了,幾乎沒有人想到剛剛洗干淨的手又拿起沾滿細菌的菜單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

  這些乙肝問題你是否遇到過

  據有關部門的調查顯示,一份反復使用數月的菜單,特別是衛生狀況較差的中小餐館的菜單平均帶菌數可達500萬個,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桿菌、葡萄球菌、乙肝病毒及肉眼看不見的寄生蟲卵等。由於餐館四季保持室溫,沾滿油漬的菜單往往更適於病菌滋生,使得附在菜單表面的細菌存活的時間會相當長。

  北京友誼醫院主任醫師王潤華認為,如果不及時擦洗或定期更換,餐館菜單可能會成為各種病菌循環傳播的“通道”。如傳染性肝炎患者接觸過的菜單,他有可能把汗漬留到了菜單上。如果沒有及時消毒,那菜單通過汗漬就有可能把肝炎傳染給他人。還有些病菌在身體的潛伏期較長,像幽門螺桿菌,往往接觸數日才能出現胃腸不適的情況,更容易被人們所忽視。一些腸道疾病、呼吸道疾病,都有可能通過菜單傳染。

  王主任提醒,菜單就像錢幣一樣,是公共流動的物品,大多數人會在數錢後認真地洗手,但在點完菜後往往不洗手就開始進餐,特別是對於有些需要直接用手吃的菜,像烤鴨、京醬肉絲等,很容易將病菌吃進去。

  對應酬較多的上班族,無論是和家人、朋友,還是同事,吃飯都是很好的交流方式,在推杯換盞間溝通感情。怎樣才能既享受美食又避免病從“菜單”入口呢?王大夫建議,盡可能選擇衛生條件好的飯店,不妨改變就餐的程序,先點菜然後再去洗手,或者在使用菜單後用消毒紙巾仔細擦手。需要注意的是,當感到身體疲乏、工作壓力大、心情不佳時,身體的抵抗力下降,任何病菌都會“乘虛而入”,在外進餐時最好把點菜的機會讓給別人———特別是平時胃腸功能不好的人,點菜時應尤為注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