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預防保健 >> 經常外出及愛好旅游的人士應提防甲肝

經常外出及愛好旅游的人士應提防甲肝

  甲型肝炎是一種由過濾性病毒感染肝髒所引起的疾病,此病一般由腸道傳染,例如進食受了病毒沾染而末經煮孰的食物,特別是蚬、蚝等貝殼類食物,或飲用受沾染了的水和飲品.兒童如患上甲型肝炎,病況一般都很輕微,不過成人的情況會較嚴重,病征包括輕微發燒、食欲不振、全身疲倦、肌肉痛、頭痛、惡心嘔吐、上腹不適和脹痛肚瀉、面色變黃及尿呈茶色,痊愈後患者會終生免疫。

  旅游人士只要注意個人衛生及飲食衛生,盡量自己受到感染。在預備食物和進食前或如廁後,切記洗手,要避免飲用來源不明的水或含冰飲料,不進食未徹底煮熟的食物,特別是貝殼類海產,或未經煮熟的蔬菜和已切開的水果,這些簡單而有效的行動,可以預防感染到甲型肝炎及其他腸胃病,包括食物中毒、痢疾和霍亂。

  有遠行旅游,或者經常出差的人士可選擇先接受甲型肝炎疫苗或免疫球蛋白的注射。但甲型肝炎疫苗須在相隔六個月內注射兩次;由於在注射第一劑後四星期才生效,所以如決定接種疫苗,必須提前四星期接受第一次注射。注射免疫球蛋白則可以帶來免疫力達三個月之久。

  但就像乙肝疫苗一樣,在注射後也有可能被感染,原因比較復雜,存在很多巧合的因素,譬如在剛剛注射的時候被感染,那時疫苗還沒有發揮作用,所以在注射疫苗的近2個月的時間裡要更為小心才是。切不可因為注射了疫苗而感覺萬無一失。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