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常識 >> 國產、進口甲肝疫苗誰更優

國產、進口甲肝疫苗誰更優

    冬春季節正是對各種傳染病接種疫苗的有利時機,特別是對甲型肝炎,因為春季是甲肝的高發季節。預防甲肝除了注意個人衛生、不喝生水、不吃不潔食物、防止“病從口入”外,接種甲肝疫苗是最有效的措施,尤其對青少年特別重要。 但許多人在考慮接種疫苗時反映,市場上有兩種甲肝疫苗,一種是國產的,價格便宜,另一種是進口的,價格昂貴,不知哪一種好?那麼,如何正確認識和評價國產與進口的甲肝疫苗呢?在此談一點看法。

    有資料表明,國產的甲肝疫苗是甲肝減毒活疫苗,於1995年獲得了衛生部正式生產文號。到目前為止,國產甲肝疫苗經過5500萬以上人的使用,未發現有任何不良反應。曾在10年之前進行臨床觀察接種國產甲肝疫苗的3000人,至今仍對甲肝的感染有較強抵抗力,證明其是高度安全有效的。

    國產和進口甲肝疫苗都具有預防甲肝病毒感染和傳播的功能,但由於這兩種疫苗的制備方法不一樣,所以產生的免疫機制不完全相同。進口疫苗是滅活疫苗, 俗稱死疫苗,注射人體後產生甲肝的保護性抗體,甲肝病毒侵襲時可防止發病,但產生細胞免疫的作用很差。國產的疫苗是減毒活疫苗,既可產生甲肝的保護性抗體,又可增強細胞免疫的活化、識別、吞噬等能力。

    社會上流傳,國產甲肝疫苗免疫持久只有3~5年,進口的可持久20年,這種說法是缺乏科學依據的。因為進口甲肝疫苗被批准使用僅7年,說它可保持20年還缺乏事實依據。國產的甲肝疫苗可能更具有持久的免疫功能,因為國產甲肝疫苗是減毒活疫苗,進入人體後首先產生保護性抗體,雖然抗體隨著時間的推移會逐漸下降,然而它還能產生細胞免疫作用,可在細胞內清除病毒。在我國兒童計劃免疫使用的國產脊髓灰質炎疫苗、麻疹疫苗、乙腦疫苗等均屬於活疫苗,其免疫持久性都被實踐證明優於進口的死疫苗。蘇州地區從1993年起連續3年使用國產甲肝疫苗,對中小學生與學齡前兒童進行大規模預防注射,甲型肝炎的發病率從免疫前的71.6/10萬下降到1996年的11.3/10萬。國產甲肝疫苗如果接種二次(間隔6 或12個月再注射一次),保護性抗體的陰性率達100%。從以上事實說明,國產甲肝疫苗更優於進口甲肝疫苗。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