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症狀 >> 臉黃就一定是肝炎嗎?

臉黃就一定是肝炎嗎?

  有的人發現自己臉色、眼白變黃,就以為自己得了黃疸型肝炎(甲型肝炎),其實不然。專家指出,臉色發黃也有可能是梗阻性黃疸所導致的,因此,出現這些症狀的人最好到醫院就診,根據檢查結果再做治療。

  那麼,為什麼膚色會變黃呢?據專家介紹,血液中膽紅素濃度增高造成黃疸,從而表現為眼白、皮膚和體液如淚液、痰液、尿液及汗液變黃。

  一般情況下黃疸可由以下幾種情況引起:急性溶血時生成膽紅素的原料增多,肝髒來不及處理而導致黃疸,叫作溶血性黃疸;肝髒因病毒、酒精或藥物等因素引起肝髒功能受損時,肝髒處理膽紅素的能力下降而導致黃疸,稱為肝細胞性黃疸;而膽紅素在肝髒處理完畢後,因膽道梗阻,膽紅素不能順利排入腸道而導致的黃疸,叫作梗阻性黃疸。

  肝外梗阻性黃疸常常由膽管結石、炎症、狹窄、腫瘤等疾病引起。表現為皮膚、眼白變黃,大便呈灰白色,尿呈濃茶樣,皮膚瘙癢,有的還會有上腹疼痛及畏寒發燒,還常有上腹飽脹、食欲不振、惡心嘔吐等表現,腫瘤患者可有消瘦、體重減輕。

  因此,專家提醒,一旦出現黃疸,不可隨意給自己下得了肝炎的結論,不僅要考慮有可能是肝髒疾病所致,同時也要想到梗阻性黃疸的可能。患者最好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由醫生決定如何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