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關於酒精肝 >> 醫生提醒:女性飲酒 更易患酒精肝

醫生提醒:女性飲酒 更易患酒精肝

  今年7月28日,是世界衛生組織設立的首個“世界肝炎日”,主題為“認識肝炎,科學防治”。肝病專家常州市第三人民醫院全國重型肝炎及人工肝攻關組徐主任表示,現在很多人依然是談“肝”色變,對於患有乙肝等人群存在不同程度的“歧視”。同時,由於應酬和交際過多,脂肪肝病人也在逐漸增多。

  兩類“脂肪肝”

  產生原因不一樣

  醫生表示,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脂肪肝的人群數大增。 “脂肪肝主要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徐主任稱,就酒精性脂肪肝來說,它主要是由於大量飲酒造成的,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病。男性每天飲酒超過40克,女性每天飲酒20克,如此5年就容易形成脂肪肝。徐主任向記者列舉了相關數據,數據顯示,中國的嗜酒人數從上世紀80年代初的0.2%—14.3%上升到現在的 30.9%-43.3%,而2003年相比1999年患酒精性肝硬化的人數上升了一倍還多。

  徐主任提醒廣大市民,平時不要空腹飲酒,控制好飲酒量,若患上該病,最好戒酒,配合補充維生素E、維生素B等,盡早治療,會逐步緩解。

  就非酒精性脂肪肝來說,主要是因為營養過剩引起的,很容易產生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並發症。這個通過戒煙、戒酒,平時控制飲食、多運動能夠起到降低的作用。

  甲肝和乙肝

  要接受正規治療

  徐主任介紹,其實就傳統認知上的甲肝,現在已有相應的甲肝疫苗,一般孩子出生注射疫苗後,都不會帶有甲肝病毒。 說到肝炎,大多數人的第一反應還是乙肝,對它有很大程度的偏見。徐主任說,其實乙肝並沒有大家想象中那麼可怕。對於某些單位體檢要求檢查乙肝這件事,徐主任表示沒有必要。“現在全國大概有930萬乙肝病毒的攜帶者,但是發病率是非常低的,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危害。”徐主任向記者說道,“乙肝病毒不經呼吸道和消化道傳播,在平時的工作、學習、接觸中不會傳染,他們完全能夠正常工作。攜帶有乙肝病毒的群體也完全可以辦理健康證。” 徐主任還強調,雖然乙肝病毒攜帶者並沒有什麼大危害,但也要加強重視,定期體檢,萬一發病,要去醫院接受正規治療。

  定期體檢

  濫用藥物傷害更大

  徐主任建議廣大市民在生活上要養成良好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平時要定期去醫院體檢,做B超檢查,一年起碼2次。一旦發現自己有腹痛、胃口差、低燒等,要引起重視,及時去醫院檢查。當然了,不要輕信廣告上宣稱的所謂治愈肝炎,否則濫用藥物可能對自己造成更大的傷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