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預防保健 >> 避免酒精肝飲酒要適量

避免酒精肝飲酒要適量

大家對於飲酒傷肝的說法早有耳聞,可是,酒文化已深入人心,從古到今,“感情深一口悶”等待客之道盛行。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社交需要喝酒,應酬要喝酒,與家人聚餐也少不了酒,因此,人們就會擔心一個問題:喝那麼多酒,如何才能避免酒精肝呢?

避免酒精肝,飲酒應適量

生活中有不少人喜歡喝酒,某些中老年人還嗜酒如命。酒精肝的形成與飲酒者的飲酒量及飲酒時間長短有關。若是每天喝上二至三兩高度的白酒,那麼持續兩年以上一般都會得酒精肝。當人體攝入一定程度的酒精後,就會開始感覺到頭暈,往往這個時候肝髒已經不堪重負。酒精進入人體後,經過吸收又進入血液。當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升高時,人的肝髒就無法及時分解酒精,乙醇經過酶的作用後氧化為乙醛,乙醛對肝細胞是有明顯的毒性作用,可以使其發生代謝障礙,容易引發酒精肝。所以欲避免酒精肝,飲酒就應適量。

避免酒精肝,飲酒應根據自身情況而定

酒的種類有很多,不同的酒對身體的危害也有所不同。酒的度數越低,對身體的傷害就越小。全軍肝病防治中心專家表示在度數一樣的情況下,葡萄酒的營養成分相對來說多一些,且葡萄酒具有軟化心血管、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等作用。專家指出,其次是啤酒、黃酒、白酒。生活中應酬難免,那麼就要依據個人身體情況,不要越過自己身體能承受的范圍。

避免酒精肝,要學會自我保護

一:自身狀況不適合喝酒的人要盡量避免喝酒,如胃潰瘍、腸潰瘍、肝病等、肥胖症患者以及在生理周期和孕期的女性。

二:需要喝酒的話切不能空腹喝酒。酒精進入體內主要由小腸吸收,小腸吸收酒精的速度與酒精進入血液速度、酒精對肝髒損害的程度以及個人醉酒的程度都呈正相關,在喝酒的同時吃食物,酒精和食物混合在一起,呈現半固體狀態,會延緩小腸對酒精的吸收。

三:喝酒的時候根據自身的狀況,對自己酒量做到心中有數,盡量不要超過自己的限度,若不得不喝,吐酒也許是個自我保護的方法。

溫馨提示:酒並不是一個好東西,很多人為了面子等問題,往往裝成很能喝的樣子,殊不知,這給身體帶來了很大的傷害,為了您的健康,您還是把酒給戒了吧,這樣酒精肝也不會”找上門“。祝您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