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怎麼避免孕期脂肪肝危害?

怎麼避免孕期脂肪肝危害?

  妊娠脂肪肝死亡率高達80%,因起病急驟、進展迅速而預後極差。有關病因和機制目前尚不明了,初步的研究表明,在妊娠後期,由於激素異常增多,肝脂肪代謝發生障礙,引起脂肪在肝細胞及其他組織器官迅速堆積,結果使肝細胞腫脹並發生脂肪變性,腎、胰、腦、骨髓也可出現脂肪變性。孕婦的死亡原因主要是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腦水腫和急性腎功能衰竭。胎兒則多因胎盤纖維性病變和多灶性梗塞,致胎盤功能不足而死亡。

  在危及母親與胎兒生命的情況下,及早診斷和終止妊娠是提高母嬰存活率的關鍵。怎麼避免孕期脂肪肝危害?如果能在孕婦肝外並發症及凝血功能異常發生之前盡快終止妊娠,可以使母嬰死亡率分別下降到36%及69%。同時,還應對孕婦予以支持療法、輸血、補充凝血因子和白蛋白等。令人有所安慰的一點是,凡存活的妊娠脂肪肝母子通常不留有後遺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