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預防保健 >> 酒精肝的臨床診斷

酒精肝的臨床診斷

在平時的生活中酒精肝是我們都很了解的一種肝部疾病,在平時我們要在恩炀去更好的預防酒精肝的產生呢?很多人都對酒精肝的預防不是很了解,只要在平時及時有效的預防就可以避免並發症的產生。

臨床診斷酒精性脂肪肝選用CT平掃,正常人肝CT值因個體差異可有較大差異,但總是高於脾髒的CT值,且脾髒的CT 值相對恆定,二者有明顯的相關性,所以診斷標准一般參照脾髒的CT值。如果肝、脾密度比值小於1或肝髒的CT值低於脾即可診斷為脂肪肝,二者的比值可作為衡量酒精性脂肪肝的參考標准或隨訪療效的依據。

根據肝脂肪侵潤的范圍分為彌漫型和局限型兩類,以彌漫型多見。彌漫型酒精性脂肪肝的密度多均勻一致,但有些病例在密度普遍降低肝內可存在相對正常的島嶼形肝組織,表現為密度不均勻,可導致誤診。相反,如果肝占位性病變與脂肪肝密度相似,使病灶顯示不清楚而漏診。

局限型酒精性脂肪肝邊緣多數模糊不清,但無占位效應,相應肝表面無隆凸現象。

增強掃描後低密度的肝實質強化,但仍保持相對低密度。增強的特征與正常肝髒相同,肝血管更清楚,其走行分布自然,無受壓變形、包繞和移位等占位征象。

CT平掃對酒精性脂肪肝的分級標准:輕度——肝髒密度降低,CT值稍低或等於脾髒;中度——肝髒CT值比脾髒低,肝內血管顯示不清或肝血管密度等於肝密度;重度——肝密度顯著降低,肝血管密度明顯高於肝密度,形成鮮明對比。

以上就是酒精肝在平時的預防措施,只要及時有效的預防,避免不良的生活習慣就能很好的預防酒精肝的產生,遠離酒精肝的危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