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預防保健 >> 酒精肝的危害和食療方法有哪些

酒精肝的危害和食療方法有哪些

酒精肝全稱為酒精性脂肪肝,是眾多肝病中的一種。大多數是因為長期過量飲酒造成的。酒精肝是一種可以治愈的疾病,正因為如此,生活中一些人不太重視,反復發作反復治療,造成了身體的傷害。酒精肝不能徹底治愈會有哪些危害呢?又有哪些食療的方法呢?

酒精肝的危害

1.酒精肝致肝性腦病,酒精肝可導致肝性腦病(肝昏迷)的發生,在發生肝昏迷時如果搶救不當或不及時,死亡率極高,需要引起重視。

2.酒精肝致腹水與感染,專家指出,酒精肝會因電解質、滲透壓、營養等因素導致出現大量腹水,類似於肝硬化和肝癌病人的腹水,因此導致惡性循環,容易出現電解質紊亂或者危害整個系統,最終導致死亡。

3.酒精肝致上消化道出血,專家稱,由酒精肝引起的門脈高壓症,多發生上消化道出血,還可能由於急性胃糜爛、潰瘍病或食管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發生這些症狀時,如果不能及時有效的處理和應對,會出現休克等情況,危及生命,死亡的幾率比較高。

4.酒精肝致電解質紊亂、酸鹼平衡失調,酒精肝還可導致電解質紊亂、酸鹼平衡失調,使患者發生低鉀、低鎂、低鈣、低磷血症等,是導致死亡的重要原因。

酒精肝的食療方

1、金錢草砂仁魚

准備金錢草60克,車前草60克,砂仁10克,鯉魚1尾,鹽、姜各適量。將鯉魚去鱗、鰓及內髒,清洗干淨,同金錢草、車前草、砂仁一同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煎煮,放入鹽、姜調味。待魚肉熟透後吃肉喝湯即可。

2、芹菜炒香菇

准備芹菜400克,香菇50克,澱粉、味精、食鹽、醬油、醋適量。把芹菜去葉去根後洗淨,剖開切成2厘米長的小段,撒上食鹽後搓勻,靜置10分鐘後用清水漂洗、濾干;香菇切成小片;將醋、味精、澱粉、清水混合並勾成芡汁備用;把炒鍋燒熱,倒入菜油,待油燒至冒青煙時,放入芹菜煸炒2分鐘,再投入香菇片炒一下,最後加入醬油快炒並淋上勾好的芡汁,翻勻起鍋即成。

3、蘑菇燒豆腐

取嫩豆腐250克,鮮蘑100克。把嫩豆腐切成塊,鮮蘑切成片,一同放入砂鍋,加適量的鹽和清水後開中火炖煮,待沸騰後再轉用小火炖15分鐘即成。

4、芹菜紅棗煲湯

取芹菜250克,紅棗5克。把紅棗洗淨、去核,芹菜洗淨,切成小段,將紅棗和芹菜一同放入鍋中,加入500毫升的清水,煎煮30分鐘,去渣飲汁。

5、橄榄煲冰糖

取鮮橄榄10枚,帶核搗爛後放入鍋中,加清水2碗,文火煲至L碗,去渣飲用即可。

上面介紹了酒精肝的危害和幾種食療的方法,希望能夠酒精肝患者朋友一些幫助。俗話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疾病治療也是這樣,對於酒精肝患者來說,一定要認識酒精肝的危害,從本心裡重視疾病的治療,堅持戒煙戒酒,改變不良生活習慣,注意飲食均衡,才能從根本上治療酒精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