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如何做好肝硬化患者朋友的護理

如何做好肝硬化患者朋友的護理

  如何做好肝硬化患者朋友的護理?肝硬化是一種比肝炎更加嚴重的肝髒疾病。由肝炎病毒引起的肝髒病毒侵入、繁衍、惡化,所造成的。有句話說的好:“三分治,七分養”!是藥三分毒,可見好的護理十分重要。那麼,家人護理該注意些什麼?

  1、患者應多多休息,減輕肝髒負擔。肝髒在人體生命活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和活動!所以應避免使用對肝髒有害的藥物。飲食宜給予富有營養易消化的飲食,如高熱量、高蛋白、低脂肪飲食,以保證病人足夠熱量和維生素維持身體需要。避免進食尖硬食物,以免引起食道曲張,靜脈破裂出血。有肝性腦病的病人應嚴格控制蛋白質的攝入。有繼發感染者應絕對臥床休息,並應用抗生素控制感染。適當選擇增強肝髒功能、解毒功能,促進肝細胞再生的藥物,或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黃疽可致皮膚瘙癢,肝硬化病人血小板低,抵抗力差,隨意抓撓易引起皮膚損傷、出血、感染。

如何做好肝硬化患者朋友的護理

  2、做好皮膚護理。患者的皮膚護理的好,一般心情就能好些,心情好了,就暫時沒了心理負擔!家人可用溫水擦拭皮膚,經常更換內衣,保持皮膚清潔、干燥,以減少繼發感染機會。病人如有皮膚過敏或煩躁易怒、夜寐欠佳等症狀時,應慎用抗組織胺藥物和鎮靜藥,防止加重肝髒負擔或損害肝髒而誘發肝性腦病。

  3、應保持良好的心情。怒傷肝,悲傷肺!不良的情緒不利於患者病情康復。患者若常煩躁激怒、暴怒,會刺激機體發生應激反應,使人體內分泌系統發生改變,間接使肝細胞受損。因此,肝髒與精神情志的關系是十分密切的,患者要避免情緒激動或精神抑郁,應該保持心情開朗,這樣才有利於病情的治療。

  如何做好肝硬化患者朋友的護理?好了,以上就是一些患者的護理介紹,希望對家屬有所幫助。我們不能代替患者承受痛苦,卻可以很好的照料患者。祝生活快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