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常識 >> 酒精肝的危害和防護措施

酒精肝的危害和防護措施

我們身邊一定有喝酒的人,比如我們的父親,生意上的應酬是避免不了的。時間久了就會對身體的危害很大!酒精肝的發生率越來越高,所以人們應該了解酒精肝疾病的一些基本常識,以便於更好的去預防這個疾病。下面我們來看下酒精肝帶來的危害還有對酒精肝的防護措施。

酒精肝的危害:

1.酒精肝引起腹水與感染:酒精肝因電解質、滲透壓、營養等因素導致出現大量腹水,類似於肝硬化和肝癌病人的腹水,因此導致惡性循環容易出現電解質紊亂或者危機整個系統導致死亡。

2.酒精肝引起上消化道出血:酒精肝引起的門脈高壓症,多發生上消化道出血,還可能由於急性胃糜爛、潰瘍病或食管靜脈曲張破裂出血(EVB),如果不能及時有效的處理和應對,會出現休克等情況危機生命,死亡的幾率較高。

3.酒精肝引起肝性腦病(肝昏迷):酒精肝病人多因消化道出血、電解質與酸鹼紊亂、繼發感染,等因素與疾病本身錯綜復雜的機制導致。在發生肝昏迷時如果搶救不當或不及時,死亡率極高,對於酒精肝病人應該從預防以上誘發因素入手,同時積極治療酒精肝。

4.酒精肝導致電解質紊亂、酸鹼平衡失調:乙醇代謝產生高乳酸血症、酮症,導致AG(陰離子間隙)代謝性酸中毒,乙醇過度麻醉抑制呼吸可致呼吸性酸中毒,戒酒綜合征過度呼吸可致呼吸性鹼中毒。同時由於攝入少、排洩多、胃腸道與腎小管吸收不良以及乙醇所致酸鹼紊亂,出現電解質紊亂,發生低鉀、低鎂、低鈣、低磷血症等,是導致死亡的重要原因。

5.同時由於酒精肝病程中營養和各種並發症因素,致使免疫力低下極易感染,特別是肺部感染和細菌性自發性腹膜炎。肺炎的發生率高於人群中3-4倍,且為重要致死原因之一,故對其防治應於重視。

酒精肝的防護措施:

1、節制飲酒

適量飲酒有益健康,關鍵要把握好飲酒量。95%的酒精直接影響蛋白、脂肪的代謝功能,從而降低肝髒的解毒能力,導致酒精性脂肪肝。一旦出現酒精肝無論屬於哪一期,在疾病的治療過程中及疾病康復後,必須絕對禁止飲酒。

2、休息

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節,勞逸適量。根據病情的不同階段掌握動靜結合的關系,急性期應采取“以靜為主,靜中有動”的原則,以休息為主,限制過多的活動。穩定期應采取“動靜結合,動靜適度”的原則,做到生活自理,適當休息。恢復期應采用“以動為主,動中有靜”的原則,活動量循序漸進,以無疲乏感為度,避免勞累過度,耗傷氣血。

3、調暢情志

對於酒精肝或者正常人群而言,要保持良好的心裡狀態,以免因心裡壓力和精神因素導致病情的加重,影響整個疾病的康復過程和治療效果。

4、勞逸結合

對於健康者而言要注意鍛煉身體,平衡體內的脂肪,及時進行合理的代謝。對於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節,勞逸適量。在康復過程中應根據病情的緩急輕重以及體質強弱不同,選擇適當的鍛煉方法。

5、合理飲食

應以多食素食,谷類為主,粗細搭配,宜清淡,忌油膩,富營養,易消化為原則,多餐,禁忌生冷、甜膩、辛熱及生痰助濕之品。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類、豆類,清淡少鹽膳食,並注意補充含維生素B、C、K及葉酸類較多的食物,如新鮮的水果、蔬菜。可以服多烯磷脂酰膽鹼類藥物,通過抗氧化作用減輕酒精對肝髒的損傷;也可以服用甘草酸制劑、水飛薊素類、還原性谷光甘肽等藥物改善肝髒功能。

6、酒後護肝

酒後及時補充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減少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在各類碳水化合物當中,熱湯面的功效最大,其次還有馄饨、水餃等面食,同時還要注意多吃蔬菜和水果,這樣能夠補充維生素、微量元素硒等重要的抗氧化劑,這些抗氧化劑能夠幫助醒酒。

7、早發現早治療

早期發現和治療酒精中毒病人可預防酒精肝的發生。應定期到醫院做肝功能以及體格的檢查,尤其是對於長期飲酒和素有肝髒或者消化系統疾病的人而言,更應如此。

以上就是對酒精肝的危害和預防的結論,經常喝酒的朋友一定不要忽視對肝的保護!一定要控制自己的酒量!多鍛煉身體,平時可以適當多吃一些養肝護肝的食物,爭取能夠在平時保養好自己的肝髒不受到傷害。希望這些能幫到大家。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