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常識 >> 長期酗酒是導致酒精肝的原因嗎?

長期酗酒是導致酒精肝的原因嗎?

長期酗酒是導致酒精肝的原因嗎?在我國,隨著生活條件的改善,酗酒有增多趨勢,盡管酒精性肝病的發生率尚無精確的統計,但並不少見。由於國內肝病主要由肝炎病毒引起,肝炎病毒攜帶者的數量更多,可能掩蓋了實際上是酒精作為病因的肝病。 因此正確認識酒精引起的肝損害,及時診斷和防治具有重要的意義。

長期酗酒是導致酒精肝的原因嗎?正常人24小時體內可代謝酒精120g。 長期飲酒超過機體的代謝能力,可引起酒精性肝病。

在多數情況下,人們並不知道自己患上了酒精性疾病,等到出現症狀以後,如肝區疼痛、全身無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脹腹瀉等症狀,到醫院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如轉氨酶升高,這已是酒精性肝炎。此時若不及時治療或繼續喝酒,很容易發展成為酒精性肝纖維化和酒精性肝硬化,繼而還會出現腹水、消化道大出血等,重者有生命危險。

長期酗酒是導致酒精肝的原因嗎?我們首先要認識的一點就是:肝髒好比人體化工廠,人體各種營養物質的轉化合成都由肝髒完成,各種各樣的毒素亦要經過肝髒來排解。少量喝酒,經過肝髒解毒代謝後,變成無毒的物質排出體外;若長期大量飲酒,酒精的代謝產物乙醛對肝細胞的毒性作用就非常大。

長期酗酒是導致酒精肝的原因嗎?影響酒精性肝病發生發展的其他因素尚有乙醛代謝的遺傳變異,如乙醇脫氫酶、細胞色素P450 2E1和乙醛脫氫酶的多態性。性別(對相同量的酒精,女性較男性更易患酒精性肝病) 、飲食和營養也影響著酒精性肝病的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