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這種發熱警惕是肝腫大 肝腫大要特別注意飲食

這種發熱警惕是肝腫大 肝腫大要特別注意飲食

  肝腫大會對患者的正常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響,現在許多得了肝腫大的患者在治療過程中,由於忽視了肝腫大的保健工作,導致患者沒能得到滿意的治療效果,因此肝腫大患者應該做好相應的保健工作,那麼,肝腫大的保健方法是什麼?

這種發熱警惕是肝腫大 肝腫大要特別注意飲食

  肝腫大的症狀

  1、發熱是最為常見的症狀之一。如果是病毒性肝炎,可能短暫低度的發熱和黃疸連續出現;如果是細菌性肝膿腫、嚴重感染等症狀,會出現持續性高熱,寒顫和明顯毒血症;原發性肝癌和肝硬化患者在出現肝腫大時會表現低熱或高熱症狀。

  2、肝區常伴有疼痛是另外一個最為常見的症狀。肝腫大患者如果出現肝區隱痛,這可能是病毒性肝炎導致的;肝腫大患者如果出現肝區劇烈而持續性的疼痛,隨體位改變或咳嗽而加劇,這是由於肝膿腫、肝癌所致。肝腫大患者如果出現右腹或中上腹的陣發疼痛,並放射至背部或肩部,伴有夜不能寐、發熱、黃疸、吐等症狀時,多是因為膽囊炎、膽管炎的原因。肝腫大如果是因為肝硬化和營養代謝障礙導致,一般不會有肝區疼痛感覺。

  3、肝腫大也非常容易出現黃疸症狀。特別是黃疸型病毒性肝炎,肝腫大與黃疸、發熱、乏力和厭食油膩、嘔吐同時出現,以此可以與藥物性肝炎區分開來。肝腫瘤的黃疸常於疾病後期出現,呈進行性加深,其起病緩慢,並伴有皮膚瘙癢、消瘦、乏力及白陶士色大便。

  4、肝腫大的症狀還可能會表現為食欲不振、惡心嘔吐、消瘦、乏力、厭油等症狀。這種情況多出現在嚴重病毒性肝炎、肝膿腫、肝癌和肝硬化時出現。

  肝腫大的保健方法是什麼

  1、飲食方面:肝腫大患者對平時的飲食習慣應該重視起來,患者在平時的飲食中,不但要應該提供足夠的營養,而且食物要多樣化,供給含氨基酸的高價蛋白質、多種維生素、低脂肪、少渣飲食,要防止粗糙多纖維食物損傷食道靜脈,引起大出血。

  2、肝腫大患者在平時的飲食中,應該根據自身的情況安排飲食,如:對於血氨偏高或肝功能極差者,應限制蛋白質攝入,以免發生肝昏迷。出現腹水者應進低鹽或無鹽飲食,因此大家知道肝腫大的保健方法是什麼後,要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3、肝腫大患者除了要注意飲食方面的問題外,還要注意自身的症狀反應,患者如果在平時出現了出血、紫癜、發熱、精神神經症狀的改變,應該及時和醫生取得聯系。

  4、補硒養肝:這也是肝腫大患者應該重視的問題,肝腫大會對患者的肝髒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所以患者要做好養肝工作,補硒能讓肝髒中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活性達到正常水平,對養肝護肝起到良好作用,硒麥芽粉、五味子喂成分的養肝片,對養肝護肝起到良好作用調節免疫,對養肝、護肝有良好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