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盤點肝病誘發的因素有哪些

盤點肝病誘發的因素有哪些

  近年來,肝病患者日益增加,肝病深深地影響了廣大患者的正常生活,對他們的健康造成了很大威脅。肝病患者不僅忍受需要身體上的痛苦還要忍受精神上的折磨,肝病的危害是不容小觑的。所有,治療肝病是越來越多人所關注的話題,肝病的治療需要一個過程,針對病因找出合理的療法這才是關鍵。那麼肝病的誘發因素都有哪些呢?

盤點肝病誘發的因素有哪些

  肝病誘發的因素有哪些

  1、飲用水受到污染,肝癌高發區表明,飲用污染嚴重的溝、塘水者肝癌死亡率高於飲用井水者,飲用深井水者肝癌死亡率最低。

  2、微量元素,當前在微量元素與肝癌關系的研究發現,肝癌死亡率與環境中硒含量呈負相關,與居民血硒水平呈負相關,動物試驗表明硒能阻斷毒素誘發大鼠和鴨子發生肝癌。

  3、酒精中毒,酒精中毒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在酒精性肝炎或肝硬變時,枯否氏細胞減少,可增加肝細胞癌變的發生,因此酒精是致使肝病的一大因素。

  4、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是比較多見的肝癌的病因之一。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與肝癌有密切關系。肝癌病例HBsAg陽性率可高達81。82%。據報道,在HBV陽性的肝癌患者中可見HBV基因整合到肝癌細胞DNA中,因此將HBV視為肝癌發病的重要因素。

  5、肝硬化:肝硬變與肝癌之間有密切關系。據統計,一般需七年左右肝硬變可發展為肝癌。其中以壞死後性肝硬變為最多,肝炎後肝硬變次之,門脈性肝硬變最少。

  肝病患者要限制4類飲食

  1、限制脂肪飲

  肝病患者脂肪代謝的能力會下降,造成脂肪肝持續惡化,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一大匙油的熱量為111大卡,再加上食物本身的脂肪量,熱量很容易就破表,因此煮菜時一定要以一大匙為標准,適量攝取。

  2、限制蛋白質、鹽分的飲食

  肝硬化惡化時,容易產生意識障礙的肝硬化(非代償期),原則上是需要住院的,因此必須遵從醫生、營養師指示。為防止腹水的產生,蛋白質、脂肪、鹽分、水分的攝取都必須有所限制。

  3、脂肪肝飲食

  當肝髒堆積大量脂肪,肝功能檢查出現異常時,就會發生脂肪肝的現象。脂肪肝的主要原因包括:酒精、肥胖、糖尿病併發症3種。解決方法分別是控制飲酒量、減肥、控制糖尿病。飲食療法基本上就是以「基本飲食」的方式進行。

  4、限制鐵質飲食

  若是C型肝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肝硬化的患者,C型肝炎患者必須控制鐵質攝取量。NASH患者也不能攝取過量鐵質,建議可控制在1天6mg以下。肝硬化患者也要避免攝取過量鐵質。

  了解了肝病的誘發因素與飲食准則,肝病患者要深刻認識到自己的病情,治療需要合理科學,不可盲目求醫,日常的飲食護理極為重要,杜絕食用一切影響病情的食物,這樣才能在治療的過程中進一步鞏固病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