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纖維化都有什麼誘因 這兩大危害患者要當心

肝纖維化都有什麼誘因 這兩大危害患者要當心

  專家表示,肝炎病毒、血吸蟲病、酒精、藥物及毒物等長期持續損害肝髒,都將導致肝纖維化形成。肝纖維化有什麼誘因?

肝纖維化都有什麼誘因

  肝纖維化有什麼誘因?

  致病因子持續作用

  致病因子作為抗原,如乙肝病毒(HBV)、丙肝病毒(HCV)通過免疫反應而造成肝損害。還有,四氯化碳等直接作用於肝細胞致肝損害,都是引起肝纖維化的原因。

  另外,肝細胞損害與炎症反應均是肝組織對致病因子的應答反應。但炎症反應、肝細胞再生與修復實為抗損傷反應,通常按壞死→炎症→纖維增生的模式進行。

  2細胞因子網絡失調

  近年來人們將免疫效應細胞和相關的細胞如成纖維細胞和內皮細胞產生的、具有傳遞不同細胞與組織之間相互作用的激素樣蛋白統稱細胞因子(包括淋巴因子及單核因子)或稱肽類調節因子。

  各種細胞因子除具有多種生物活性外,彼此之間還有誘生、受體調節及生物學效應上的相互作用,從而構成一個關系復雜的細胞因子網絡。經研究已知細胞因子參與肝纖維化形成的調節,一旦細胞因子網絡失調,在肝纖維化形成中必然起重要作用。

  細胞外間質代謝異常

  肝細胞受損後,導致某細胞因子過度表達,另外某些細胞因子表達低下,結果引起貯脂細胞的激活,轉化成為肌纖維樣細胞,促進細胞外間質的合成、分泌和沉積的增加,降解減少,從而致纖維化的形成。

  肝纖維化的危害是哪些

  1、是正常肝細胞之間的血液微循環通道因纖維組織成分的沉積而造成循環障礙,影響肝細胞的血液供應,使因炎症受損的肝細胞不易修復甚至加重損傷,直至功能正常的肝細胞愈來愈少,最後導致肝功能衰竭。

  2、肝纖維化的危害是哪些?是由於肝組織結構的破壞,使肝內血管受壓扭曲、閉鎖或動脈與靜脈之間出現“短路”吻合,造成門靜脈系統血管阻力增大,形成門靜脈高壓,導致脾腫大、腹水生成和胃底食管靜脈曲張,有上消化道曲張靜脈破裂出血的潛在危險。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