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血管瘤有什麼危害 要怎麼護理

肝血管瘤有什麼危害 要怎麼護理

  肝血管瘤大多數屬海綿狀血管瘤,是一種常見的肝髒良性腫瘤,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常在成年人出現症狀,女性為多。肝血管瘤患病率相比於其他肝髒腫瘤是屬於比較低的,但是危害卻是很大的,病症發展較快,若得不到有效的控制造成的後果很嚴重。那麼,肝血管瘤都有哪些危害呢?肝血管瘤要如何護理?

肝血管瘤有什麼危害 要怎麼護理

  肝血管瘤有什麼危害

  1、腫瘤逐漸增大或壓迫胃腸時,引起上腹部不適,出現腹脹、腹痛、惡心等症狀,嚴重時導致患者體內脾胃等正常器官發生變形,破壞其功能形態。

  2、於肝表面的巨大血管瘤自行破裂,可造成腹腔大出血,可引起急性腹腔炎症,甚至感染,嚴重者也可因失血過多而危及生命。

  3、轉變惡性血管瘤。如果肝血管瘤不及時治療,任由病情的發展,很有可能轉變為惡性血管瘤。絕大部分好發生於患者的頭面部皮膚,或是乳房、大腿深部肌肉,其次為腹膜後、軀干及四肢皮膚,這種血管瘤的惡性程度比較高,常在早期即可經血循環轉移至肝、肺、骨,經淋巴可轉移至引流區淋巴結。

  4、區疼痛和心理壓力。患者因為肝區的疼痛而造成巨大的心理壓力,擔心肝血管瘤會發生癌變。

  肝血管瘤要怎麼護理

  1、保護好肝血管瘤,減少破潰出血的幾率

  血管瘤本來是由異常增生或畸形的血管所形成,對於位置比較表現的血管瘤,經常摩擦或受到外傷,容易出血多,不易止血,而且創面經久不愈,恢復慢,還會留下難看的疤痕,影響美觀。保持局部清潔、干燥,減少摩擦,避免外傷是最有利的預防措施。

  2、注意飲食衛生

  肝血管瘤患者要注意補充營養,一般沒什麼特殊禁忌,但應食用價值高易消化的食品,如瘦肉、魚、雞蛋、水果和種種蔬菜等。盡量多食用生態食品,因為肝血管瘤的發病原因大部分和雌激素有關,很多人工飼養或加工的食品含有大量激素,容易造成血管瘤生長速度過快。

  3、注意適當的活動

  對於肝血管瘤患者一般不限制活動,包括治療後的患者,只要不是重體力勞動,能避免外力的撞擊,隨病情適當活動量,但不要感到疲勞,以免加重局部畸形血管負擔。

  4、出院後護理

  對於毛細肝血管瘤患者出院後需要注意的還是保持創面清潔干燥,不要受到摩擦而破潰出血,以免留下疤痕等遺憾。而對於海綿狀肝血管瘤、混合型肝血管瘤、蔓狀肝血管瘤等病人,注意觀察患處的變化,做好記錄以便隨時和醫生溝通恢復的情況,醫生好根據個體差異調整治療的方案,另外根據醫囑復診是肝血管瘤治療的前提。

  肝血管瘤的危害不能忽視,否則會帶來更為嚴重的傷害。患者除了及時治療還要懂得護理,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作息要有規律,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全面提高身體抗病能力,這樣才有助於緩解病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