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脂肪肝成未來肝癌新增長點 瘦成A4腰也未必逃得掉

脂肪肝成未來肝癌新增長點 瘦成A4腰也未必逃得掉

堪稱“百病之源”的脂肪肝

脂肪肝說穿了,就是在肝細胞內堆積了過多脂肪所引起的一種病變,目前它已經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認為隱蔽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肥胖

脂肪肝與肥胖的關系不言而喻,在體重超重或肥胖者裡,脂肪肝的比例可達40%-90%。相反,如果肥胖者通過科學的方法減脂、減重,那麼脂肪肝情況也會好轉甚至消失。

2、酒精

長期大量飲酒,會引起酒精性脂肪肝,這在男性中尤其多見。

3、節食

錯誤的節食減肥,反而可能讓脂肪更多囤積於肝髒之內。無論是短期內體重快速丟失,還是長期節食導致的營養不良,都會帶來這個問題。

4、藥物

某些藥物或化學毒物通過抑制蛋白質的合成而致脂肪肝,如四環素、腎上腺皮質激素、嘌呤霉素、環己胺、吐根鹼以及砷、鉛、銀、汞等。降脂藥也可通過干擾脂蛋白的代謝而形成脂肪肝。

5、妊娠

妊娠性脂肪肝多在第一胎妊娠34-40周時發病,這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預後(注:醫學名詞,指根據病人當前狀況來推估未來可能的結果)不佳,母嬰死亡率可達70%以上。

6、其他

結核、細菌性肺炎及敗血症等感染時也可發生脂肪肝,病毒性肝炎病人若過分限制活動,加上攝入高糖、高熱量飲食,肝細胞脂肪易堆積;接受皮質激素治療後,脂肪肝更容易發生。控制感染後或去除病因後脂肪肝迅速改善,還有所謂胃腸外高營養性脂肪肝、中毒性脂肪肝、遺傳性疾病引起的脂肪肝等。

在代謝綜合征遍地,糖尿病、冠心病比比皆是的今天,脂肪肝堪稱“百病之首”。它預示著體內脂質代謝異常,可以帶來胰島素抵抗,並因此引發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腦卒中等諸多疾病。同時,嚴重的脂肪肝也會帶來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所以絕對不可以輕忽。

“A4腰”也會有脂肪肝

在這裡我們要特別說一下,脂肪肝和體重的關系。固然,胖子肯定是脂肪肝的高發人群,但這並不代表瘦子就一定安全,有時候,即便是瘦成A4腰,一樣可能有脂肪肝哦。

當然,這其中的原因是比較復雜的。

首先,如果一個人禁食、過分節食(不合理的限食),那麼一方面其蛋白質攝入不足,骨骼肌快速流失,基礎代謝率下降,體內更容易囤積脂肪; 另一方面,這本身可以引起脂肪分解短期內大量增加,消耗肝內谷胱甘肽(GSH),使肝內丙二醛和脂質過氧化物大量增加,損傷肝細胞,導致脂肪肝。正常情況下,人體在代謝過程中會先消耗糖,然後消耗脂肪供能;而在這種異常情況下,人體會消耗蛋白質,同時加速合成脂肪貯存在肝髒內。此時,即便是看起來很消瘦的人,一樣可能有脂肪肝的問題。

因此,在判斷脂肪肝的過程中,我們不能只看體重,更要看腰圍。那種身形消瘦但三圍不顯、直筒腰的人最要注意。同時,我們可以結合B超或體成分儀檢測,來觀測肝髒內的脂肪囤積情況。

可逆的一種肝病

值得欣喜的是,脂肪肝的確是一種可逆的肝病。只要改變生活方式,大多數人的脂肪肝都可以不同程度的減輕甚至消失。

要治療脂肪肝,首先當然是合理膳食。要保證飲食中的優質蛋白比例,這一點對於消化功能不好、肌肉隨年齡逐漸丟失的老年人尤其重要; 同時控制飲食的總能量,一定要避免“吃撐”。同時,要合理控制主食量和飲酒量,並適當選擇一些粗糧來作為主食。

另外,運動也是一種極為有效的干預手段。因為脂肪肝其實是一種代謝問題,而保持一個良好的運動習慣,提高新陳代謝率,讓多余的能量能及時被代謝掉是最好的。建議都市人群保證每周4次、每次3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如慢走、快跑、游泳等,如果條件允許最好在配合專門的力量訓練,這樣可以有效減脂增肌,也可以徹底告別脂肪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