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丁型病毒性肝炎西醫治療

丁型病毒性肝炎西醫治療

  臨床以護肝對症治療為主。抗病毒藥物如干擾素等主要是干擾HBV-DNA的合成,對HDV-RNA的合成無抑制作用。若HBV復制減少,可使HDV-RNA合成增加。用免疫調節劑也未見改善。

  至今抗丁型肝炎病毒尚無滿意的治療藥物。國外曾有應用基因重組的干擾素α治療慢性HDV/HBV感染的案例,劑量非常高,達9×106U,每周肌內注射3次,12個月為一個療程,可持續緩解50%的病人生化異常,HDVRNA受抑制,除此之外,肝組織病理學也得到改善。但是遠期療效還是很難鞏固。干擾素與其他抗病毒制劑聯合應用也不能提高療效。曾有報告用膦甲酸治療HDV/HBV同時感染引起的急性重型肝炎,8例Ⅱ度以上肝性腦病的患者予160mg/(kg·d)治療12~14天有6例存活,但對慢性HDV/HBV肝炎的療效尚難肯定。

丁型病毒性肝炎西醫治療

  1996年Zavaglia等報告有12例乙/丁重疊感染的慢性肝炎,隨機分為兩組,6例用胸腺素a,900μg/m2,每周2次皮下注射,療程6個月,另6例作為空白對照。停藥後隨訪至12個月,治療組有2例ALT復常,HDVRNA轉陰,對照組無一例ALT復常或HDVRNA轉陰,因病例數太少,尚需進一步積累資料。

  預後

  HDV與HBV同時感染,預後較好,多數自限恢復,但由於與HBV的相加作用,認為並發重症肝炎的機會比急性乙型肝炎要高。

  在原有HBV感染基礎上疊加HDV感染,預後取決於原有HBV對肝髒損害程度,一般病情較重,70%-90%發展為慢性肝炎。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