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纖維化飲食需注意的細節

肝纖維化飲食需注意的細節


  治療肝纖維化,飲食也很重要,肝纖維化飲食注意細節都有哪些呢?肝纖維化是慢性肝炎發展成肝硬化過程中的病理階段,武漢京軍醫院肝病專家虞寅飛表示,肝纖維化患者若想爭取自身的早日治愈,除了應該要積極配合醫生進行治療之外,還要注意自身的日常飲食調理。那麼,肝纖維化飲食注意細節都有哪些呢?針對這個問題,下面就請專家虞寅飛為大家簡單的介紹一下,希望下述介紹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

  1、謹慎服用藥物。如今市面上的藥物至少有上百種對肝髒有害,有時在肝功能異常的情況下,即使正常的劑量也會造成肝損害。所以,服用藥物時最要經過醫生或專家的指導。

  2、肝纖維化飲食少吃油膩、油炸、腌制品、發霉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添加劑的食物。肝纖維化的患者因為他們的膽汁排出量不足,影響脂肪類食物及脂溶性維他命的分解和吸收,所以消化能力較差,因此油膩、油炸、發酵的食物及腌制品如香腸、臘肉等最好少吃為妙;同時最好能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則,以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

肝纖維化飲食需注意的細節

  3、肝纖維化飲食多吃含鋅、鎂豐富的食物。肝纖維化的病人普遍血鋅水平較低,尿鋅排出量增加,肝細胞內含鋅量也降低,適當食用瘦豬肉、牛肉、蛋類、魚類等含鋅量較多的食物。為了防止鎂離子的缺乏,如多食用綠葉蔬菜、豌豆、乳制品和谷類等食物。

  4、肝纖維化飲食合理應用蛋白質。肝髒是蛋白的合成的場所,每天由肝髒合成白蛋白11~14克。當肝纖維化時,肝髒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質了。這時就需要合理安排蛋白質的攝入,防止肝性腦病的發生。可以選擇由多種來源的蛋白質食物。為使病人能較好地適應,可以把奶酪摻到適量的雞、魚、瘦肉、蛋中,每天都要有合理適量的蛋白膳食引入。

  5、適當的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直接參與肝髒代謝,促進肝糖原形成。增加體內維生素C濃度,可以保護肝細胞抵抗力及促進肝細胞再生。腹水中維生素C的濃度與血液中含量相等,故在腹水時應補充大量的維生素C。吃水果時應剝皮或搾汁飲用。

  6、戒酒戒煙,首先必須遠離的就是酒,因為酒精主要靠肝髒代謝,而當肝細胞已經受損,對酒精的代謝能力極低,除了增加肝髒負擔外,還容易造成肝功能惡化,最後得不償失。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