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母細胞瘤怎麼治療

肝母細胞瘤怎麼治療

  手術切除是最為有效的治療方法,常輔以化療、放療或免疫治療。肝母細胞瘤若能切除則預後較原發性肝細胞癌好,約1/3的患者可存活5年。

肝母細胞瘤怎麼治療

  肝母細胞瘤多不伴有肝硬化,且腫瘤多為單發,包膜完整,可行左三葉或右三葉切除,切除的極量可達全肝的75%,故對本病治療應采取積極態度,爭取徹底切除。一組兒童原發性肝癌57例報道,其中肝母細胞瘤16例,均成功切除,無手術死亡。11例已生存超過6年。生存最長的1例為11個月的男嬰,系右肝巨大肝腫瘤,行右半肝切除,腫瘤重810g,病理診斷為肝母細胞瘤,術後至今已健在16年。

肝母細胞瘤怎麼治療

  對腫瘤巨大或有子灶者,術後應配合全身化療可提高患者術後生存率。化療主要是阿霉素和順鉑的聯合應用,效果較好。其他藥物有長春新鹼、環磷酰胺及氟尿嘧啶(5-Fu)等。對孤立的肺部轉移灶可行肺葉切除術,可延長生存率。對有雙側或多發肺轉移的患者,可應用全身化療,近期療效較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