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孕婦皮膚癢 警惕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

孕婦皮膚癢 警惕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

  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是妊娠中、晚期特有的一種並發症,臨床上以皮膚瘙癢和黃疸為主要特征,看似不起眼的一種妊娠期疾病,但對於胎兒卻有著非常大的影響。近年來臨床上屢有因為這一疾病導致胎兒死亡或是出生缺陷的案例發生,究其原因,最大的“凶手”莫過於孕婦對這種疾病的疏忽,本可以盡早解決的小問題才會造成不可挽回的大遺憾。秋季是這一妊娠疾病高發的季節,該怎樣判斷自己是否患有這種症狀?如何預防這種疾病?用藥治療會不會對胎兒有影響?這些問題,每一個孕媽媽都應該認真去了解。所以,今天我們特別請來了武漢現代婦產醫院的王烈桂主任,通過她在臨床上總結出的豐富經驗,來為廣大的孕媽媽講解有關於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的相關知識——

  喝水降噪 加重水腫“幫倒忙”

  肝內膽汁淤積症的一大臨床表現是皮膚瘙癢,孕媽媽在無皮膚損傷的情況下常持續性的出現這一症狀。若是在秋季,大部分的人都會以為是天氣干燥所致。

孕婦皮膚癢 警惕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

  上周王主任剛剛接待了一個患肝內膽汁淤積症的孕婦程女士,程女士被家人送到醫院來的時候,身體出現嚴重的水腫,甚至眼睛都快要睜不開,家人說是因為多喝了幾杯水導致了水腫。有多年臨床經驗的王主任當時便覺不對勁,經過一番詳細的詢問和檢查,原來程女士在1周前便不時感到身上很癢,婆婆說可能是秋季細菌多,衣服要消毒,把程女士的衣服都洗了一遍。但情況並未得到好轉,白天還好,一到夜晚就奇癢。程女士丈夫說是因為秋燥的原因,叫她多喝點水。沒想到程女士猛喝了兩天水之後,不僅“癢”未消退,身體還浮腫的嚇人,這才送到武漢現代婦產醫院來做檢查,經查,原來是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這才明白了原因,及時得到了治療,沒有對腹中胎兒造成影響。

  三大症狀早分辨肝內膽汁淤積風險大

  其實只要孕媽媽知道有關於肝內膽汁淤積症的相關知識,要判斷這種妊娠期疾病並不是難事。王烈桂主任表示:現在正處於秋季,天干物燥,人體肌膚本就缺水,要是孕媽媽不了解這種疾病,很容易將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的表現歸結於氣候干燥導致的瘙癢,很難引起重視,要是耽誤了治療,是非常危險的。

  判斷肝內膽汁淤積,要從三個方面去對照它的臨床表現:首先,患者的瘙癢情況呈持續性,白晝輕,夜間加劇,一般從手掌和腳掌開始,擴展到四肢甚至是面部。其次,如果瘙癢情況嚴重,會出現失眠、疲勞、惡心、嘔吐和食欲減退等各種生理反應。最後,部分患者在瘙癢發生後會出現輕度黃疸,黃疸會使羊水受到污染,造成新生兒窒息的風險。對照這三點,孕媽媽發現問題要及時與醫生溝通,不可以存在僥幸心理。

  膽汁淤積別“私了”謹慎治療很關鍵

孕婦皮膚癢 警惕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

  懷揣著一個小生命的感覺,讓每一個孕媽媽變得小心翼翼,就像得了寶貝的小孩,整天護著“它”,生怕一個不小心就被別人搶走了。與腹中胎兒呼吸與共,感受著生命與生命之間無微不至的交融,是每個孕媽媽的幸福。所以,一切會影響到胎兒健康的疾病都不是小事,需要謹慎處之。

  王烈桂主任建議廣大孕媽媽:肝內膽汁淤積症的孕婦若情況發現及時,病情較輕,可臥床休息,左側臥增加胎盤血流量,輔以吸氧、高滲葡萄糖、維生素類補充,定期復檢肝功能、血膽酸。若臨床症狀較為嚴重,則需要在醫生的建議下使用腺苷蛋氨酸、熊去氧膽酸等等藥物進行治療,用法和用量均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肝內膽汁淤積症是孕婦妊娠期的一個不可忽視的疾病,關系到胎兒能否健康順利分娩,孕媽媽一定要引起重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