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解析:急性肝衰竭如何進食與鍛煉

解析:急性肝衰竭如何進食與鍛煉

  【急性肝衰竭應該如何進食】

  急性肝衰竭應該怎樣進食1

  少量多餐,禁止暴飲暴食,因為肝髒是人體最大消化腺,當有了病變時,自然消化功能降低,病人將出現食欲減退,腹脹等消化不良症狀,如病情略有緩解遇到可口的食物就暴食起來即增加肝髒的工作負荷,又能造成輕重不同惡果。

  急性肝衰竭應該怎樣進食2

  要充分認識急性肝衰竭病人的飲食護理在該病治療中的重要性,臨床證明飲食調配合理會增進患者食欲,供給充足營養、增強機體對疾病抵抗力,配合臨床治療如飲食不當會影響治療,加重病情甚至造成嚴重惡果。

  急性肝衰竭應該怎樣進食3

  禁吃腐敗食物。肝髒是人體重要解毒髒器,當它有炎症時,解毒能力也隨下降,吃少量腐敗食物即可引起胃腸炎,而食人的細菌將大量繁殖毒素,其毒素又可加重肝髒病情,嚴重者可導致昏迷而死亡。

  急性肝衰竭應該怎樣進食4

  要指導病人吃軟食,並細嚼慢咽,禁忌食用堅硬、油炸、帶殼及刺激性食物,因為該種病人多伴有食道靜脈曲張。靜脈血管高度擴張,管壁薄而脆,加上凝血機能低下,遇堅硬食物易破,出血而致上消化道大出血。

  急性肝衰竭應該怎樣進食5

  加強病房飲食管理,嚴禁住院病人院外就餐,對家屬所送飲食應由醫護人員檢查許可後方可食用。

  通過以上的介紹相信您已經了解,肝病專家提醒您,急性肝衰竭患者一定要去正規的醫院治療,這樣有利於您早日康復。

  【急性肝衰竭應該如何鍛煉】

  如果是肝功能異常的急性肝衰竭患者,應該根據具體的肝功能結果分析適宜的運動量。一般肝功能轉氨酶越低,說明病情越輕,可以參加的體育鍛煉相應的受限制也越少。

  如果是肝功能正常,而肝穿刺等病理檢查結果說明肝髒炎症明顯,也建議活動量不要過大,要注意休息。此外,肝硬化的病人或者肝癌的病人,這部分病人運動要受到很多限制。最好嚴格臥床休息,尤其是在肝硬化的失代償期。

  如果是肝功能正常的急性肝衰竭攜帶者,那麼體育運動和正常人一樣是不受限的,完全不用把自己當做一個異類人群,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去進行體育運動。但是對於這部分人來說,如果要做運動員的話應該慎重,但是一般的體育運動不受限制。

  如果這個人病情比較重,這個時候建議不能運動,建議以休息為主。但是這種休息我們並不強調一定要躺在床上休息,可以有日常的活動。但這種日常活動有一個原則,如果剛剛感到有點累,那麼這時候應該停下來,不能像正常運動那樣出現過度勞累。

  適當的鍛煉能提高急性肝衰竭患者中樞神經系統的張力,改善大腦皮層和植物神經系統對肝髒的調節功能,增強全身的抵抗力和免疫能力。此外,鍛煉能促進肝髒的血液循環,改善肝細胞的營養,有助於肝功能的恢復。

  適合肝炎患者的鍛煉項目有:

  氣功放松功(仰臥、靜息、放松、自然呼吸)或內養功(左側臥位,腹式呼吸)。練習時,呼吸不能太深,否則容易引起肝區疼痛和頭暈。

  打太極拳,以24式簡化太極拳為宜。

  散步、做操每天或隔天鍛煉,每次10至20分鐘,運動量要小。

  自我保健

  按摩按摩肝區和腹部,每天2至3次,每次5至10分鐘。

  急性肝炎發作時,不宜鍛煉,應臥床休息,可在床上自我按摩,做腹式呼吸。恢復期鍛煉應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進行,最好兩周復查一次肝功能,以便制定合適的運動量。

  慢性急性肝衰竭患者,只要肝功能正常,運動量可以適當加大,但也要注意運動脈搏不要超過100次/分。運動時間不宜過長,運動後一定要臥床休息一會兒。另外,飯前飯後1小時內最好不要進行運動鍛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