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牙龈出血是肝不好的表現嗎

牙龈出血是肝不好的表現嗎

肝髒不好的表現 肝髒不好怎麼辦 肝髒不好怎麼調理

  7月28日是第5個“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傳主題確定為:“抗擊肝炎,預防先行”。我國是世界上肝炎嚴重流行區之一。抽煙酗酒、愛吃油膩、胡亂吃藥等不良生活習慣都可能引發肝病。

  牙龈出血是肝不好的表現

  引發肝炎的原因不同,最常見的是病毒造成的,此外還有自身免疫及藥物造成的。由病毒造成的肝炎按照其病毒系列不同分為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戊型肝炎等類型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能引起肝髒細胞腫脹,是世界上流傳廣泛,危害很大的傳染病之一。甲肝和戊肝主要經糞-口途徑傳播,水源或食物被污染可引起暴發流行,也可經日常生活接觸傳播。乙肝、丙肝的傳播途徑包括:血液傳播(輸血及血制品以及使用污染的注射器或針刺等);母嬰垂直傳播;性接觸傳播。丁肝的傳播途徑與乙肝相同,但與乙肝病毒同時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礎上才可能感染。

  “食欲不振、易疲勞、頭昏耳鳴、牙龈出血等都可能是肝不好的表現。”但病毒性肝炎以疲乏、食欲減退、肝腫大、肝功能異常為主要表現,部分出現黃疸,無症狀感染常見。

  甲肝和戊肝多為急性發病;乙肝和丙肝感染易發生慢性化,危害較大,感染是年齡越小,越容易慢性化;丁肝病毒只有與乙肝病毒同時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礎上才可能感染。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護肝髒

  1、保持正常體重

  體重過重會讓肝髒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機率也會升高。如果全身脂肪減少,肝髒的脂肪也會減少,甚至明顯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數。理想減重方式就是均衡飲食加上規律運動。

  2、遠離各種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

  在生活中藥盡量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等情況,而且牙刷不要功用,要盡量減少與其他人的親密接觸,而且那些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也要盡量避免使用。

  3、均衡飲食

  不均衡的飲食增加肝髒負擔。肝髒負責把吃進的食物,轉換成身體能量來源。對肝髒來說,把非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能量更吃力。

  均衡的飲食能量來源組合應該是55~65%的來自碳水化合物能量(例如米飯、面食),11~15%的來自蛋白質能量(例如肉類、豆類),20~30%的來自脂肪能量其中不飽和脂肪占比85%(例如植物油)。

  4、注意飲食衛生

  在飲食方面一定要注意不要喝生水,而且也盡量不要使用海鮮之類的食物,因為它們很容易會受到一些病毒的感染,如果我們食用很有可能會對我們的肝髒造成一定的危害。

  5、不喝酒不吸煙

  飲酒會提高發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機會,有肝病的人應該完全戒酒。抽煙和罹患肝癌有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