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區疼痛的原因是什麼

肝區疼痛的原因是什麼

   肝區不同的位置出現疼痛的原因不同。具體可分為以下幾點:

  1、肝被膜的伸延擴張

  在肝髒表面有一層包膜叫肝被膜,肝炎患者的肝內發生充血、滲出、肝細胞腫脹以及肝內膽汁淤積,使肝髒迅速腫大,肝被膜被伸延擴張,前拉刺激肝被膜中的隔神經分枝末梢而引起疼痛。

  2、肝周圍炎

  病毒性肝炎時,除了肝細胞發生病損外,肝髒周圍組織液發生反應性炎症,形成肝周圍炎,可能與附近的組織或器官發生粘連而引起疼痛。多見於肝炎恢復期病人,雖然肝髒腫大已經消失,而肝區疼痛依然存在,這種疼痛持續時間較長。

  3、少數患者自發地或於肝穿刺後突然出現肝區劇烈疼痛

  多是由於位於肝髒表面的癌結節破裂出血所致。若同時伴有血壓下降、休克的表現,腹腔穿刺有血性液體,則說明癌結節破裂出血嚴重。遇到以上情況時需緊急搶救。若無上述伴發症狀,疼痛較為局限,則表明出血位於肝包膜下。

  如果您的身體健康出現了某種疾病的症狀,千萬不要耽誤診斷,應及時去正規醫院就醫,以免延誤病情,造成嚴重的後果。

  肝區疼痛檢查項目主要有以下四個步驟:

  1、肝纖維化指標:肝纖維化和肝硬化也會引起肝區疼痛,才檢查對確診肝纖維化有重要意義,主要檢查項目有脯氨酸羟化酶、透明質酸、亞型前膠原肽、單胺氧化酶等,肝硬化時都有不同程度增高。

  2、甲胎蛋白檢查:肝區不適和隱痛常是肝癌中晚期較早出現的症狀。甲胎蛋白檢測是一種較理想的發現早期肝癌的初查方法,與B超檢查相互結合可以彌補不足,更高效的診斷出早期肝癌。

  3、肝穿刺,這是最直接最准確的方式。肝穿病理資料提示,伴有肝區疼痛的攜帶者均存在較重的炎症及纖維化,應給予適當治療。長期忽視可能延誤治療時機,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

  4、可對肝髒、膽囊、脾髒進行B超、電子計算機斷層掃描(CT)和磁共振成像(MRI)等檢查。影像學檢查的主要目的是鑒別診斷和監測慢性乙型肝炎的病情進展及發現肝髒的占位性病變如肝細胞癌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