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腎綜合征的症狀

肝腎綜合征的症狀

   肝腎綜合征的臨床表現包括肝硬化失代償期及功能性腎衰竭兩方面的症狀和體征。患者常有門脈高壓症、脾大、大量腹水、黃疸、氮質血症、少尿、低鈉血症等。

  據資料統計肝硬化晚期約有70%~80%的病人出現氮質血症。肝腎綜合征的主要表現如下:

  (1)早期表現為少尿,繼之無尿和出現氮質血症。起病可急驟,也可較為隱襲。

  (2)大多數病人都有大量腹水和黃疸,黃疸可波動很大,最終出現重度腹水和黃疸。

  (3)患者症狀逐漸加重,表現為食欲不振、乏力、惡心、嘔吐、嗜睡、少尿甚則無尿、血壓降低,可持續數日至數周,對治療反應差。

  (4)半數以上病人可合並出現肝性腦病。

  (5)早期尿檢查可正常,中後期可有微量蛋白、紅白細胞及少量管型,其特點與腎炎所致尿毒症相反。

  (6)僅少數肝腎綜合征患者對治療有效,多數持續加重,直至死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