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認識肝腎綜合征的流行病學

認識肝腎綜合征的流行病學

  1994年國際腹水俱樂部(IAC)在芝加哥召開肝腎綜合征研討會,其實義為:發生在慢性肝病,肝功能明顯衰竭,門靜脈高壓患者身上的貿易腎功能損害動脈尋喊和血管活性系統活性顯著異常為特點的臨床綜合征:在腎內表現為因腎血管顯著收縮導致的腎小球濾過率下降,在腎外則表現為因動脈舒張占主導地位導致的總的體循環血管阻力和動脈壓下降。

  其流行病學:HRS見於肝硬化失代償住院病人中的4%,1年累計達到18%,5年達到39%。回顧性分析顯示因腹水住院的病人中17%患者有HRS,死於肝衰竭的肝硬化病人中50%以上患有HRS,其最常見原因是自發性腹膜炎(SBP),約30%的SBP病人發生腎功能衰竭。然而,有許多病人自發腎功能衰竭而沒有促發事件。

(責任編輯:羅英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