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四大鐵律防乙肝“重演”!

四大鐵律防乙肝“重演”!

乙肝 四大

  乙肝為什麼會復發?又該怎樣預防呢?

  乙肝復發的5大誘因

  乙肝復發的原因較為復雜,可以是單因素的,也可以是多因素,總結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患其他疾病 感冒腹瀉、膽囊炎等疾病

  這類疾病可誘發肝功能異常,使乙肝復發,尤其是重疊感染其他類型肝炎病毒時,往往病情加重。

  2、飲酒與飲食紊亂

  飲酒是引起乙肝復發的最主要原因之一。酒在肝內氧化,形成有害物質乙醛,可以直接毒害肝髒。飲食方面,油膩、油炸、辛辣等食物會加重胃腸負擔,間接誘使肝炎發作。

  3、勞累

  慢性乙肝患者的肝髒承受負荷的能力本來就低於健康人,而勞累(包括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尤其是過度勞累可以導致肝髒負擔加重,促使乙肝病毒復制加劇,導致乙肝復發。

  4、濫用藥物

  許多藥物有肝毒性,例如抗結核藥、口服降糖藥、解熱鎮痛藥等,服用這類藥物很容易引起乙肝復發。

  5、不規范使用抗病毒藥物

  現有的乙肝抗病毒藥物(干擾素、拉米夫定、恩替卡韋等)都能有效抑制乙肝病毒的復制,但不能徹底清除它們。這類藥物的使用有其劑量和療程的要求,不能隨意停藥。在不規范停藥後,乙肝病毒常會再度復制、活躍。這也是目前乙肝復發的最常見原因之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