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解酒藥能護肝嗎?

解酒藥能護肝嗎?

解酒藥 護肝 肝炎 肝病 肝硬化 脂肪肝

  解酒藥可能更傷肝髒

  除了損傷肝髒外,酒精還損傷神經系統。李曉武說,司機喝酒後,視覺能力變差,喝得越多就越無法看清景物,甚至有路越開越寬的錯覺。

  此外,因自我控制能力和認知能力下降,司機酒後運動反射神經遲鈍,從發現危險情況到踩制動器,反應速度要比沒飲酒時減慢2至3倍,這大大增加了出事的可能性。

  某外貿公司47歲某銷售經理王先生,平時應酬多,2009年春節期間忙於應酬,暈倒在酒桌上。同事說,王先生每場應酬前都會吃下解酒藥,“以為吃了藥就不會醉,沒想到弄得這麼嚴重。”

  解酒藥只能緩解頭痛

  隨著目前“禁酒令”實施,為逃避酒精測試,很多駕駛員也開始嘗試各種解酒藥。但李曉武稱,解酒藥傷肝可能比酒精傷肝更為嚴重。

  市面上解酒藥的成分多為維生素與氨基酸等,只起安慰和緩解頭痛的作用,是否真有護肝和解酒效果,並無明確的醫學結論。而且,即使吃了解酒藥後喝醉不會那麼難受,但並不能減少體內的酒精含量,不可能降低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也不可能躲過酒精測試儀的檢查

  李曉武說,即便解酒藥真有解酒效果,其作用也主要是幫助代謝,而人大量飲酒後再服解酒藥,就如同一個人超長跑,原本只能跑5000米,而在藥物幫助下強行跑了1萬米,如此超負荷運轉下,酒精對肝髒的損害會更大。

  “老酒罐”肝部像鵝卵石

  酒精對人體神經也有損傷,長期飲酒會對疼痛等反應變弱。患輕度脂肪肝的人起初並無明顯感覺,等到肝部不適疼痛時,酒精對肝髒的損害已比較嚴重。脂肪肝發展到最嚴重階段,只能進行肝移植了。

  李教授曾收治過一名50多歲的男子,男子從15歲起飲酒,每天喝一斤多白酒,送到醫院時,酒精性肝硬化已非常嚴重,肝部表面像鵝卵石,摸上去硬邦邦的。

  李曉武說,一旦發生肝硬化,肝髒基本上就無法再恢復正常了,這是不可逆轉的。

  很多小伙患上脂肪肝

  “喝酒就是當時難受,過後就沒事了。”昨天,20多名市民接受記者隨機調查時,大多數人稱,知道酒喝多了傷身,但具體傷哪裡,說不清楚。

  43歲的曾先生說,自己每天都會喝上半斤白酒,並沒覺得身體有啥問題,“大家說我酒量不錯。”

  一家單位1000多人體檢,查出患脂肪性肝病者353人,其中大多程度較輕,無臨床症狀。據了解,過量飲酒是脂肪性肝病的最主要誘因。

  李曉武說,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提高,肝髒負擔越來越重。現在20多歲就患脂肪肝的人呈上升趨勢,與過量飲酒有關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