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乙肝病人的日常保健需要注意什麼

乙肝病人的日常保健需要注意什麼

乙肝是一種常見的肝病,具有很強的惡變性,一部分患者可能發展成慢性肝炎,肝炎惡化可能導致肝硬化,最後可能發展成肝癌,好麼將會有生命危險。因此乙肝病人應注意日常保健,避免病情惡變,導致更嚴重的健康問題。那麼乙肝病人的日常保健需要注意什麼呢?

  1.乙肝不要過度的吃涼的食物。炎炎夏日,正是吃冷飲,喝冰啤酒的好季節,還有很多人喜歡吃涼菜,但乙肝患者朋友們在夏季乙肝飲食一定不要過度的吃涼的食物,以免使病情不斷的惡化或加重。

  2.為爭取攝入足夠的維生素,應每日吃些水果。現已證明,兩餐之間吃水果比飯後馬上吃水果對提高人體抗病能力、增強體質更為有益,而且吸收效果要好得多,但每次水果不宜吃得太多。

  3.每日飲水量在2000毫升以上。除膳食外,每日要少量多次飲用白開水,亦可飲用綠茶水、綠豆湯、淡鹽水或酸梅湯等飲料,以消煩除渴,排洩暑氣,促進血液循環,既有利於肝髒代謝,亦可增進皮膚的健美。

  4.夏令飯菜宜清淡爽口,但必須注意攝足蛋白質、維生素、無機鹽和纖維,多吃豆腐、瘦肉、雞蛋、鴨肉、海帶、香菇、黑木耳及新鮮蔬菜、野菜、瓜果等,且宜三餐各異,調理搭配食用。

  5.飯吃七分飽,不要過度勞累。夏季天氣炎熱,人體的免疫機能本身就處於一種比較“衰弱”的狀態,如果再加上胡吃海喝,過度勞累,無異於給肝髒“火上澆油”。

  以上介紹了乙肝的日常保健方法,您了解了嗎?乙肝發病一般與過度勞累、受寒、營養不良等有關,因此經常與乙肝病人相處的人尤其要注意休息、保暖和飲食營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